英脱欧冲击 人民币恐贬至7
2016-07-16

受英国脱欧冲击,全球银行业普遍看空人民币,至少已有高盛集团(Goldman Sachs)、美国银行(BoA)等6家银行下修人民币展望,预期将贬至以7兑1美元或更低。大和资本市场认为,资本严重外流促使中国人民银行压低汇率, 避免资产大幅缩水,及提振中国出口竞争力。

中国资本外流严重

彭博报导,迄上周,至少已有高盛、美银、瑞士银行(UBS)、苏格兰皇家银行、荷兰合作银行集团(Rabobank)、荷兰银行(ABN Amro Bank)等6家银行下修人民币汇率展望,预期人民币迄年底将贬至7、甚至贬破7兑1美元。英国6月23日举行公投决定脱离欧盟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已重贬1.6%,在亚洲货币中贬幅仅次于菲律宾披索,由于中国人行于英镑和欧元走贬之际,顺势让人民币兑美元贬值。

上海汇市周二下午3点半,人民币报6.6886兑1美元,今年贬幅达2.9%。彭博计算人民币兑主要贸易伙伴国货币的「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人民币兑该一篮子货币今年贬幅高达6.6%。大和经济学家赖志文表示,人民币贬值背景在于资本外流,人行停止大规模干预及支撑汇价,以避免货币宽松的刺激效果受冲击。

促使人行压低汇率

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胡志鹏表示,英国脱欧公投以来,人民币贬值压力一直累积,「如果美国升息之类的外在压力影响国内市场动荡、提高金融风险,情况将会更困难」。

率先下修人民币展望的荷兰合作银行市场研究主管艾佛瑞预测,人民币迄明年中将重贬12%,至7.6兑1美元,「从债务攀升伴随着增长下滑来看,人民币最终会大幅下贬」,而人民币兑美元今年底将先贬至7水准。美银预测今年底人民币将贬逾4%至7兑1美元,为2008年来最低;瑞银预测人民币兑美元明年将贬至7.2;高盛、苏格兰皇家银行和荷兰银行也预期人民币2017年贬至7的水准。
 
高盛指出,中国去年10月以来净资本外流可能高达5,000多亿美元,较中国官方3,300多亿美元的数据高出50%。彭博调查15家银行业者,含渣打银行在内9家银行认为中国政府2年内必须对银行业再挹注资本。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万科股权之争 华润宝能或触发监管法规

    下一篇: 独立董事发文 万科股权之争背后还有阴谋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