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大放水 公开市场净投放两天逾三千亿
2016-09-20

 


近日中共央行加大“放水量”,9月18日和19日连续两天的每日逆回购操作量超过2000亿元(人民币,下同),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3100亿元。

截至9月19日的一周多时间内,中共央行通过逆回购操作累计净投放近7000亿,并重新启动了28天逆回购。

9月19日,中共央行开展了2,5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800亿元7天期和7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当天逆回购到期量为800亿元,所以公开市场实现资金净投放为1,700亿元。

9月18日,中共央行开展了高达2,7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1,500亿元7天期和1,200亿元28天期逆回购。

截至18日之前的一周时间内,中共央行逆回购操作规模高达7,100亿元,累计净投放5,251亿元人民币,创4月22日当周来的最大单周净投放。加上19日净投放1,700亿元,几天来公开市场连续净投放近7,000亿。

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

从9月13日开始,央行罕见的时隔7个月重启28天期逆回购操作,当天在公开市场投放600亿元,这也是人行4年来首次在年中以28天期逆回购释放流动性。

而今年8月24日开始,央行时隔半年重启14天期逆回购操作。所以,从9月13日~17日,三种期限的逆回购(28天期、14天期和7天期)交替使用。

《华尔街日报》引述市场分析认为,重启14天和28天期逆回购,显示央行有意引导资金负债端期限拉长,同时也表明央行进一步降准降息的概率减弱。

但是9月18日和19日两天暂停了14天逆回购操作,市场猜测可能与10月份长假有关,因为如果现在进行14天期逆回购,刚好会在10月初长假期间到期。

市场关注未来货币政策

招商银行金融市场部高级分析师万钊认为,降准降息的操作可能增加人民币贬值压力,所以今年底之前可能不会降息降准。

财经人士刘晓博认为,央行大放水可能意味着央行货币政策再次发生微调,但很难说会有大变化。

刘晓博预计,如果GDP增速不跌破6.5%,央行不会轻易降准、降息,只会在逆回购、MLF、PSL的量上做文章;如果GDP跌破6.5%,应该就会采取降准和降息的措施。

中共央行9月18日发布8月份金融数据,8月新增贷款9,487亿元;广义货币供应(M2)同比增11.4%,狭义货币供应(M1)增速25.3%。

海通证券分析师表示,8月份M1和M2剪刀差虽然有所收窄,但是M1依然维持高位;8月份9,487亿元的新增贷款中,居民中长期贷款新增5,286亿,而企业中长期贷款下降80亿元。这说明房地产市场仍然火爆,企业投资实体领域的意愿仍然不强。

9月19日,中共央行公布了今年第三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有45.3%的居民认为“形势严峻,就业难”或“看不准”;53.7%的居民认为目前“房价高,难以接受”。

中金在线分析师认为,楼市泡沫明显、企业不愿投资生产,房地产市场火热与实体经济遇冷形成了强烈对比。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台兆丰涉美洗钱案称“误缮” 立委:难以置信

    下一篇: 沃尔玛完成$30亿Jet.com并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