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央行时隔四年再出手 暗藏玄机
2016-09-14
9月13日,中共央行进行600亿元(人民币,下同)28天期逆回购,这是四年来中共央行在一年的中期首次实施28天期逆回购。

据中共央行公告称,9月13日央行在公开市场上进行了600亿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为2.55%。

央行12日还进行了700亿7天期和300亿14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在2.25%和2.40%,结束了此前连续8天的资金净回笼。

所谓逆回购简单讲就是央行借钱给商业银行(商业银行拿债券抵押),向市场注入流动性。

而对于央行此次投放流动性,中信固收团队认为:“从量上看央行主要意在缓解季末、节假日等因素影响,保持节前资金面平稳运行。”

据澎湃新闻消息,有国有大行交易员表示:“这两周加大资金投放力度,28天期逆回购还下调了利率,央行还是在呵护资金面的,希望平稳跨过季末、节假日。”

9月13日重启的28天逆回购将能够覆盖即将到来的中秋节(9月15日)以及“十一”长假期。

九州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表示,中秋节及“十一”长假期是28天逆回购的直接原因。与2014年和2015年相比,2016年双节距离较近,因此央行存在集中释放长期流动性、减少操作频率的意图。

而据21世纪经济报报导,近来资金紧张导致当前资金价格上涨。一方面在季末,银行该投的资金已经投出;另外是节日因素,中秋节后紧跟着“十一”长假;而更直接的因素则在于大行不出钱导致资金紧张。

一家国有股份行交易员说:“资金面紧的直接原因还在于当天大行不出钱、出钱少。如果大行出钱同业间资金面立马能变宽松。”

该交易员称,13日下午资金面仍然紧张。与此前常出现的“上午紧,下午松”的行情不同,下午有交易员甚至称“跪求隔夜资金”、“加大点借7、14天资金”,甚至预约14日借入资金。

今年以来,中期借贷便利操作(MLF)也已成为央行今年以来释放中期流动性的主要工具,目前共进行了11次操作。澳新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杨宇霆维持年底前再无降准的预测。

也有业界人士表示,2013年中秋与“十一”长假的时间间隔比2016年更近,但并未进行28天期逆回购,而是继续7天期和14天期逆回购。这表明跨节并不一定是此次央行进行28天逆回购的唯一目的。如果9月最后一周,央行继续进行28天逆回购,则表明央行确实有其它意图,因为届时跨节只需要14天逆回购即可,不需要28天逆回购。

对此,华创债券称,此次28天逆回购询量是四年来首次在年中进行,去杠杆意图更加明显。2013年以来,28天逆回购一般都在临近中国新年期间发行,用于平缓跨节资金波动。今年再次在年中询量,体现央行以长换短、综合抬高市场杠杆成本、倒逼机构主动去杠杆的指导意图。近期央行在公开市场的组合操作,以及监管机构在产品端的监管新政,都传递明确的去杠杆意图,并可能导致未来资金面波动加剧。

瑞达期货也认为,央行此举延续传递去杠杆信号,债市继续谨慎情绪,期债下挫。

但也有业界人士注意到,此次央行28天的逆回购较年初降低了5个基点的中标利率,这暗示央行无意大幅抬升资金成本以收紧流动性,下半年流动性仍有望稳中有松。

兴业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唐跃表示:“28天逆回购利率下行超预期,说明在市场比较震荡的时期,央行的态度仍然比较中性。央行一方面希望通过拉长资金投放的期限促使机构降杠杆,另一方面也不希望成本太高,给金融机构造成过大压力。总的来说,央行并不愿意过度收紧流动性,降准应该不会有。”

海通证券姜超也预计大陆未来货币政策仍将保持中性,短期难松难紧。

大陆房地产杠杆风险堆积 2017年或将集中爆发

大陆货币政策长期以来持续宽松,再加上没有好的投资渠道,人们把房产当作了一个投资的产品。今年以来,大陆重点城市房价一路上涨,达到了令人震惊的地步,而民众为了参与到买房大军中,纷纷加大买房杠杆,房地产的泡沫越吹越大。

据已披露的上市银行的中报数据显示,房贷业务几乎已成为各家银行贷款业务的绝对主力,同时,银行的大量资金也在通过各种渠道流入房地产行业。

海通证券分析师姜超表示,目前大陆居民购房的商业贷款杠杆率大约为42%左右。如果房贷增速维持目前25%至30%的水平,那么房贷收入比将在明年或后年达到美国、日本目前的水平,并在2020年达到美国次贷危机前的历史高点。

中金在线认为,房价“泡沫”风险与高企的个人按揭杠杆风险正逐步累积,楼市一旦调整,可能带来不小的金融风险。如不及时化解,预计此类风险有可能在2017年集中爆发,一些一二线城市可能也难以幸免。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数百大大集团投资人上海市政府讨钱

    下一篇: 危机爆发只差一步   《华日》:中国债务已飙至太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