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期间 中共央行与美联储对攻美元?
2016-01-04
2015年12月30日和31日,中共央行出手干预人民币离岸市场,卖出美元拉抬人民币离岸汇率,与此同时,美联储31日回收了4,750亿美元的货币,等于中共央行卖出的美元被美联储收购了,中共央行与美联储在今年新年期间展开了一场对美元的对攻战。

大陆老虎财经1月2日刊登了中国喜投网董事长、货币专家黄生谈新年期间中共央行和美联储一卖一买美元的事件,黄生表示今后类似的事情还会不时发生。

2015年12月31日,美联储隔夜逆回购,回收了4,750亿美元的货币。

黄生表示,美联储自三轮QE后,投放了近四万亿美元的货币,现在除了加息,还在大量回收这些货币,美联储接下来准备回收两万亿美元的货币。如此大规模进行货币回收,会导致市场上美元供应减少,美元将变得更紧缺,利率会上升,同时新兴国家的货币会面临进一步的崩溃,恐怕大量的国家因为美元紧缺,而导致货币汇率崩溃性下跌,甚至一些国家因为外汇储备减少而发生货币危机,甚至金融危机。所以,美元突然大量减少供应对市场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

几乎就在同时,12月30日和31日中共央行干预离岸市场人民币,连续两天在人民币汇率大贬值的情况下,卖出美元,买进人民币,使离岸人民币大幅上升。

就在中共央行卖出美元的同时,美联储买进美元,等于中共央行卖出的美元被美联储给收购了,美联储在市场上买进美元会使得美元更加强势。

黄生说,中国和美国两个最大的经济体的央行正在展开一场不见硝烟的对攻战,人民币和美元你争我夺,这场战争会持续下去。中国的优势在于外汇储备当前还算充足,劣势是国内经济还处于下行期,美国的优势在于经济处于上升期,各项数据非常喜人,劣势在于美国的股市和国债泡沫是否会因此而破灭。在当前的国际金融形势中,中国与美国不可避免要展开一场对攻战,人民币和美元也会因此间接交锋,而这场不见硝烟的战争远比真实的战争来得激烈而又残酷。

在2015年最后一周,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和即期汇率跌至4年多以来最低点,离岸人民币汇率也一度跌至四年多新低。离岸与在岸即期价差亦扩至逾1,200点,为3个半月来最大。北京时间30日下午5时左右,离岸人民币跌幅在40分钟内迅速缩窄300点,从最低6.61升至6.579,市场揣测中共央行在6.6附近出手稳定汇率。

日前有消息说,在今年,中共内部会控制人民币贬值在10%以内,即1美元兑换7人民币左右。但是国际市场有预估人民币会贬值15%甚至更多,如果大陆今年经济依然不见起色,市场会继续看贬人民币,同时中共央行会继续卖出美元,保持人民币汇率稳定,而同时美联储又继续回收美元,一来一往将大量消耗中共的外汇储备。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银监会主席尚福林撰文泄露大陆银行破产危机

    下一篇: 大陆A股熔断机制实施首日 中证500期指跌停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