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储银行港股破发 马云李嘉诚或被套牢
2016-10-27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邮储银行)今年9月底在香港上市时,一度被称为“全球最大IPO”。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股价直线下滑,跌过发行价逾8%,包括马云和李嘉诚等大股东恐被套牢。

10月24日至26日,邮储银行分别收跌3.36%、3.48%、1.8%.26日股价收报4.36港元,比发行价4.76港元下滑8.4%。

邮储银行是一家国有银行,今年9月28日在香港上市,当时被称为全球最大规模的IPO,包括策略投资者和基础投资者。但是股价下跌后,目前账面合计损失超过50亿元人民币。

邮储银行的策略投资者包括:瑞银集团、摩根大通、星展银行、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淡马锡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中国人寿、中国电信两家国有企业,以及蚂蚁金服和腾讯2家互联网企业。策略投资者以每股3.89元人民币认购邮储行上市前股份,禁售期长达3年。

瑞银集团是邮储银行的最大股东,账面亏损约7.18亿元人民币;第二大股东是马云旗下的蚂蚁金服,账面损失2.67亿元人民币。

马云在邮储银行上市前持有7.39亿股,持股比例由1.08%至公开发售后减少至0.92%,每股买入价3.89元人民币(约4.4港元)。

另外,“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副主席李泽钜,以及旗下三个慈善基金认购邮储银行22亿股,占股11.62%。目前李嘉诚账面蒸发9亿元人民币。

另外,根据港交所数据显示,在邮储银行上市前几天,身为保荐人的高盛集团,持续买进以维稳股价共斥资逾82亿港元,按发行价4.76港元购进17.26亿股。

但是,高盛于10月4日和10月14日分别减持邮储银行1,925万股和2.3亿股。社保基金于10月17日以每股4.76元减持800万股,持股比例由5.02%下降至4.98%。

分析师:邮储银行估值过高

港股分析师认为,邮储银行先盛后衰的原因在于估值高于账面价值,后继无力。邮储银行找相熟的投资者参与策略投资,自己人吹捧,造成定价被扭曲,但在上市后无成交。

英国《金融时报》今年9月14日报导,在正式在港手上市之前,(中共)政府于9月13日正式开始发售邮储银行股份,并已将四分之三的拟发行股份分配给国企基础投资者。

其中,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旗下一家投资公司,以及上海国际港务集团,这两家企业就认购了大约一半股份。目前这两家企业的账面分别亏损10.95亿元人民币和10.7亿元人民币。

《金融时报》的报导表示,基础投资者的禁售期是6个月,但由于国企无法轻易将它们投资持有的股份转手,所以此次发行的大部分股份锁定期可能远远超过规定的6个月。

基础投资者也影响估值。基础投资者以发行价认购,由于中资银行股价比各自的资产净值低五分之一左右,邮储银行将得到与之不匹配的高估值。
    来源: 李默迪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币跌破铁底6.7 创6年新低

    下一篇: 中共推新举措还债 美媒:将毫无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