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店的经营之道 坚持传统+突破创新
2016-10-16

台湾有许多经营超过半世纪、一甲子、甚至百年的老企业,在面对外界「夕阳产业」的评价时,依然屹立不摇。在时代快速变迁,甚至不景气的情况下,老店如何在有所坚持、有所不变的情况下因应新的环境,值得其他经营者参考深思。

根据台湾行政院主计处每5年统计一次的工商及服务业普查结果显示,2011年底台湾企业总数为118.5万家,其中企业经营5年的存活率为75.73%。比例看似颇高,但以绝对数字而言,表示5年间约有28.8万多家新设企业已经关门大吉。而经营10年、15年、20年的存活率则一路降至59.18%、44.18%及34.34%。企业经营之不易可见一斑。

如此看来,经营超过一甲子、甚至百年的企业,当属凤毛麟角了。然而,台湾依然有许多经营超过半世纪、一甲子,甚至百年的老企业,在外界「夕阳产业」的评价中屹立不摇。在面对时代快速变迁,甚至不景气的情况下,老店如何在有所坚持、有所不变的情况下因应新的环境,值得其他经营者参考深思。

《看》杂志记者探访了3家不同行业的老店。第一家是位于彰化鹿港,拥有139年历史的百年糕饼铺「玉珍斋」;第二家是位于台南,传承近70年手工榻榻米制作方式的「泉兴榻榻米」;第三家是位于新北市金山,制作传统手工棉被超过一甲子的「吉祥棉被行」。

这3家不同的老店,历久不衰的经营之道,都有一以贯之且有异曲同工之妙──那就是绝对信守传统,坚持古早的制作方法;而在因应时代潮流方面,则是亟思巧变。

老店的变

「玉珍斋」已经传承至第五代的经营者黄一彬明白指出:「要成为一家老店,它不是甚么都不变,而是变得比谁都快!」

老店不仅要与时俱进,甚至必须引领潮流。从清朝开始,玉珍斋就遵循此道,别家饼铺做的都是够大够分量的大饼,玉珍斋则逆向推出小巧的凤眼糕,提供文人雅士品味,引领了新的潮流;日治时期,因为日本人喜爱红豆,所以开发了以红豆为馅的「红豆粒」;近年文创风行,玉珍斋将传统的绿豆糕做成棋子造型的「游奕糕」。在原物料方面,玉珍斋也不断地尝试新食材,黄一彬有空就到国外参观食品展,先后引进欧洲不含反式脂肪与无香精的奶油,让师傅使用。

「泉兴榻榻米」28岁的现任老板李宗勋,是全台湾仅存21家手工榻榻米店中最年轻的经营者。他继承了90岁爷爷来自日本最正统的手工艺技术,同时突破过单一化材质的经营方式,不断从日本、东南亚引进新的榻榻米蓆面,开发新的滚边,并尝试困难的无边式榻榻米制作技术,透过开发多元的榻榻米产品,打造出能应付各种需求的专卖店。

「吉祥棉被行」第二代经营者吴裕隆观察了市场需求,认为现代人求新求变,而传统手工棉被的尺寸,大多照过去娶妻生子的惯例,长度最多做到6尺半。为顺应潮流,他开始客制各种尺寸、斤数的棉被。过去父亲只把棉被放在店门口,装在塑胶袋里等客户上门,现在则设计良好的提袋,也规划起宅配服务,更尽量计划早在客人下订单之前先提前囤货。

老店的不变

不过,不论如何变化与创新,老店之所以是老店,最核心的部分是永远不变的。

玉珍斋没有甚么家传的格言,但是从古至今在制作糕点上,都秉持「古法制作」、「让客人吃到食材的原味」的祖训。黄一彬的父亲当初就曾遇过商人来兜售「糖丹」,但不为所动地严肃交代:「这些利润很高的不知名的东西都不要去碰!」

购入新鲜的农产品自己加工,绝不购买市面上的半成品,以及不添加防腐剂,是玉珍斋不变的基本原则。要做芋头馅料,就买新鲜的芋头,回来员工自己削皮、切块,再加糖熬煮。清代受到文人雅士喜爱的凤眼糕,现在仍是要将糯米粉与糖粉放在地窖中,经3到6个月的自然发酵后,再制成糕点。

而当手工棉被面对新潮的羽绒被、蚕丝被的冲击,当手工榻榻米遭受舒适的弹簧床与低成本机器制榻榻米的挑战时,泉兴榻榻米、吉祥棉被行依然采用最传统的制作方式。

面对机器大量生产的低成本榻榻米,李宗勋认为两个市场根本不同,他不是与之竞争,而是透过现场展现手工艺、传递榻榻米叠蓆文化的方式,教客户辨识材料的不同、性能的差异,开拓出不同的蓝海市场。

掌握了手工棉被最核心的优点,吴裕隆认真告诉每一位来往的顾客,棉花不会断裂、不会乱跑、不会纠结,手工棉被的耐用、保暖程度高。在每年只有4个月旺季的情况下,吉祥棉被仍然生意兴隆。有客人本来花一万多元买的进口棉被仍盖得不暖和,直到订做吉祥传统棉被之后才满意。

除了制作方法外,老店也得有所坚持并能抵档金钱诱惑,才能有所「不变」。曾有陆商看准糕饼业的商机,开价数十亿想买下玉珍斋。只要黄一彬点头,愿意提供技术,三百多家大陆糕饼店立即就会挂上玉珍斋的招牌,并带进大量陆客团,老店从此就成为观光产业里一条龙的一环。但黄一彬认为,玉珍斋并不属于他个人,他一旦答应,先祖从清朝传下来的饼店与文化将就此消失,成为一家以谋利为主的公司,于是他果断回绝。

老店的「变」与「不变」,他们的故事值得品味,也值得持续传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富国银行CEO今年大量卖股 疑涉内幕交易

    下一篇: 谷歌VS亚马逊 谁的股价更快突破千元大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