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达人x工程师=创业新路线
2016-11-28

前一阵子,朋友托人从日本带回传说中的「烤土司神器」,小小一台要价约台币7,500元,是市售一般烤面包机的5到10倍。他显然很满意,并说,这东西只用到简单的现代科技,就让传统的烤面包机产生革命性的进化,台湾不是没有这个技术,但绝对开发不出来,因为我们的工程师根本就没有那个闲工夫去关心土司好不好吃,更别说如何让土司烤得更好吃。难怪我们很多科技公司只忙着做代工,获利能力却越来越糟。

当时我虽然回他说,日本那么多企业,也就只有一家做出烤土司神器,是不是其他的日本工程师也和台湾一样,缺乏某种生活品味或体验?但我心中其实暗暗吃惊,的确,两三年前风行一时的全自动制面包机也是日本公司出的,而从去年一直热卖到现在的负离子吹风机也一样。我们台湾的工程师不是没有技术,也不是不努力,相反的,是忙到要爆肝,他们的确没有那个闲工夫去关心面包好不好吃的问题。

再仔细一想,不对啊,台湾不缺烘焙达人,不可能没有人关心面包怎么做比较好吃或是比较方便的问题。同样的,我们也不乏美发达人,他(她)们当然关心头发要怎么吹。

扩大来看,台湾到处是生活达人,而且多元丰富。养鱼养鸟、养猫养狗、喝茶喝酒喝咖啡、养生美容、骑脚踏车、登山健行、旅游、摄影、种花种菜种水果、美食甜点,甚至于搞笑作怪都有达人,无奇不有,可以说台湾就是一个乐活世界。他们的生活体验、品味和深度绝对具有一定的水准。这些达人一定有很多的想法,这些想法如果能够应用现代科技去实现,必然出现许许多多充满亮点和创意的产品,这可是一大商机,相信也是台湾最大的优势。

可惜达人和工程师似乎生活在两个不相交的世界,井水不犯河水。他们不仅互不往来,甚至彼此之间还有误解和成见。许多工程师认为那些达人只是搞点小确幸,微不足道。我有个工程师朋友就曾经在聊天中说:「政府政策当然要以出口产业为主,我们才真的有在赚钱,那些文青一天能泡几杯咖啡?一年能种多少稻子?不如我出一货柜的货比较快。」而这些「文青」和达人对工程师也很不以为然,总认为他们是宅男书呆子,没有生活品味,更谈不上趣味。总之,这两种人要凑在一起密切合作,恐怕没那么容易。

但我认为时机已经成熟,只要一点小火花,就能够点燃这个大商机,成为台湾未来的成长动能之一。国家地理杂志资深编辑米勒(Peter Miller)在《群的智慧》(The Smart Swarm)中曾以白蚁窝的修建行为,来解释这个原理,他称之为「间接的协同合作」。白蚁筑巢的规则是将自己手上的沙砾,放入别的白蚁已经放置好的沙砾上或众多沙粒所组成的小土堆上,也就是说,只要有一只白蚁在某个地点放置沙砾,就会激发别的白蚁也跟着放。它们没有指挥中心告诉每一只白蚁该怎么行动,也没有事先画好的设计图按图施工,却能够靠间接的协同合作,建造出雄伟壮观的蚁窝。

人类社会也有类似的「激发行动」,作品激发作品、创业激发创业。当台湾电子业开始发展时,工程师到科学园区努力工作,并获得财富。于是莘莘学子纷纷有样学样,争相投入科技业,最后创造出科技业辉煌的成就。

而当好景不再,科技业的待遇虽然还是比务农或一般行业好,但不论甚么因素,只要有人勇敢带头,回乡耕作或是创业,成为一位达人,之后就会有更多的人离开职场,寻找自己的天地。多年下来,现在可以说五花八门甚么达人都有,甚至成为地方特色。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购物省钱之道:1,000美元的鞋子比50美元的鞋子便宜

    下一篇: 买方代理的秘密谈判技巧(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