坏帐银行扩容 难解金融风险
2017-04-06

(房地产泡沫严重,习近平主持召开的政治局会议也承认,一些领域“金融风险显现”。Getty Images)


近日,中国大陆有27家上市银行披露了2016年业绩年报,伴随中国经济下滑债务危机频发,去年中国银行业的业绩依然黯淡。尤其不良贷款增长导致银行资产质量下降,为应对爆发的金融风险,坏账银行在快速扩容。

新增贷款一半是房贷
从已公布2016年业绩的27家上市银行数据发现,27家上市银行去年底对公贷款项下的房地产业贷款余额较年初减少近60亿元,个人房贷增量则为4.25万亿元。而2015年全年,这27家银行房地产业贷款增量接近2500亿元,个人房贷增量则大致在2.25万亿元。

也就是说,前述上市银行去年全年个人住房贷款增量较2015年增长近九成,这27家上市银行2016年平均每天发放的个人住房贷款就达到4.3亿元。

就像浦发银行一位高管在业绩说明会上提到的,“2016年在年初的资产荒之后,银行业的资产配置可能趋同,譬如都在做安全性比较高的房贷”。

中国四大国有银行中,中国银行净利润自上市以来首现下降,而其它三大行净利亦仅微增,营业收入并现下降。银行业高层表示,银行资产质量仍有较大下行压力,今年将通过债转股、不良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加速不良资产处置力度;四大资产管理公司一位高管也表示,不良贷款生成最需关注次级贷款向不良贷款的转变。

工商银行董事长易会满在业绩发布会上称,“工行今年将拿出650亿元拨备资源处理2,000亿的不良贷款”。

中国银行首席风险官潘岳汉对该行资产质量保持谨慎,不是特别乐观,称今年将不良资产的化解作为风险防范的重中之重。

坏账银行快速扩容
中国银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5,123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多家银行拨备覆盖率逼近150%红线。

在各地方政府的推动之下,地方坏账银行再迎一波设立高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3月13日,中国已设立的地方资产管理公司(Asset Management Corporation,简称AMC 俗称 坏账银行)达到35家。与此同时,云南、新疆均在筹备首家地方AMC,安徽、重庆、广东亦在筹备辖内第二家地方AMC。
地方坏账银行的快速扩容,正是准备处理债务危机爆发后的银行不良资产。但很多地方AMC目前从银行拿到资产包之后不自己处置,而是直接把资产包对外转让给一些没有金融牌照的民间资产管理公司。这些公司因为没有金融牌照,所以不能从银行拿资产包。而地方AMC通过转手资产包,可以直接赚取中间的差价。

业内人士透露,中国银监会批设地方AMC的初衷是授予其金融牌照,使其真正参与到金融性不良资产批量收购与处置业务中去,也就是直接从银行购买资产包并进行处置。但是,目前市场上真正大规模开展这方面业务的地方AMC并不多,很多公司还是主要做非金融性不良资产业务。“此前一家东部省份的AMC,就曾出现在接下一大单不良资产处置业务之后无法消化的情况,对其本身的运营也造成了不小的影响。”

在1999年,四大国有银行1.4万亿元不良资产统一剥离给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处理。十年后这些“消化不良”的坏账银行借市场化名义把更多账单塞进国家财政手中,如此辗转腾挪的后果是坏账不减反增,全体纳税人掏腰包买单。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传重庆公安局长何挺被调查

    下一篇: 雄安新区概念股分化严重 18只股跌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