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两会提金融风险底线 称今年要打硬仗
2016-03-06
中共两会期间,中国经济发展未来趋势为外界关注。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称,2016年发展面临困难更多,要打硬仗,并提要守住金融风险底线。

李克强:今年经济发展面临困难更多

3月5日上午,李克强在中共全国人大会议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表示,综合分析各方面情况,今年中国发展面临的困难更多更大、挑战更严峻,要做打硬仗的充分准备。

从国际看,国际贸易增长低迷,金融和大宗商品市场波动不定,地缘政治风险上升等,对中国发展的影响不可低估。从国内看,长期积累的矛盾和风险进一步显现,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新旧动能转换相互交织,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香港《经济日报》3月5日报导,李克强4日出席全国政协经济及农业界联组会议。全国政协委员、立法会议员林大辉向该报引述了李克强会上发言。

李克强表示,当前经济市场的不确性和不稳定性因素增加,今年经济要维持在合理水平是更不容易之事,今年将面对更多困难、更多挑战,甚至形容要打一场“硬仗”。

今年大陆赤字率会有较大幅度提高

据大陆新华网报导,李克强在报告中表示,今年中国拟安排财政赤字人民币2.18兆元,比去年增加5,600亿元,赤字率提高到3%。

李克强4日在全国政协经济及农业界联组会议上说,今年赤字率会有 “比较大幅度的提高”。新增赤字将主要用来为企业减税,同时部分用来保障民生。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还表示,要整顿规范金融秩序,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

中国经济持续低迷 资本市场剧烈波动

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公布,2016年的经济增长目标为6.5%至7%。而中国经济持续低迷,过去一年经济增长为6.9%,为25年来最低。

2月26日,在上海举行的二十国集团(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李克强发表了视频讲话。李克强讲话中表示,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并暗示“大放水”刺激中国经济可能已经不会产生效果了。而笼罩G20会议的是全球对中国经济的担忧。

外界同时关注,去年6、7月间,大陆发生股灾。据报,股灾背后涉江泽民集团几大家族包括刘云山父子恶意做空。他们图谋利用金融危机引发政治危机,对习近平进行“逼宫”。

去年7月,习近平当局开始高调查恶意做空股市。10月,中共启动第三轮巡视,被巡视单位包括五大国有商业银行、上交所和深交所等21家金融单位。

去年11月,当局关于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中提出:“改革并完善适应现代金融市场的金融监管框架。”

此后,习近平在对《建议》的说明中表示,近来频繁显露的局部风险,特别是近期资本市场的剧烈波动说明,现行监管框架不适应中国金融业发展。

12月,习近平当局召开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会议强调2016年国企、财税、金融、社保四大领域改革。
    来源: 杨一帆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央行降准的背景

    下一篇: 李嘉诚再抛大陆资产 百佳超市全面撤出成都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