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管理钱包大有文章
2017-06-23

整理钱包虽然是小事,却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理财性格。(pixabay.com)


使用钱包的各种习惯,其实都跟一个人理财做得好不好,具有逻辑上的因果关系。以下三个观念,提出管理钱包的思考方向,以及如何延伸到理财上的建议。

观念1:守住财,从每天整理钱包开始

你的钱包有“易胖体质”吗?塞满了用不到的信用卡、会员卡,或是发票、ATM明细表等各种单据。在理财专家眼中,杂乱无章的钱包,往往和“存不了钱的钱包”画上等号。

习惯每天将过多的零钱取出,并把发票一一放进小盒子里,信用卡收执联则分开存放。这些举动都具有意义:多余的零钱拿出来当做储蓄;整理发票,对奖时才方便,信用卡收执联则是每月对帐时可用来对照、确认刷卡金额。

整理钱包虽然是小事,却可以看出一个人的理财性格。规律整理钱包的人,投资理财时比较有“悟性”,因为懂得珍惜金钱,不会随便进场投资,或是做了错误决策,还觉得赔钱没关系,最后一错再错。不爱整理钱包的人,多半也没有记帐的习惯。

每天整理钱包的小动作看似琐碎,但对于整体的理财效果,却有大大的影响。

观念2:把关“出口”:消费、投资或浪费?

每次掏出钱包付帐前,试著停下来思考:这次是把钱花在“消费”、“投资”还是“浪费”上?

从我们钱包出去的钱,基本上有这三种性质:

消费:即“等价交换消费”,也就是买了100元的东西,当下就获得100元的价值;例如:采买文具、日用品。

投资:虽然无法立即获得与金钱相等的价值,但将来一定能够有所回报;例如:买书、听演讲。

浪费:花了钱,却甚么都没得到,也不具任何未来价值;例如:为了舒压买酒喝,或到网咖打电动。

在这三者中,唯一能创造未来财富的用钱方式,只有投资。

应尽量把消费与浪费都转化为投资,假如当下觉得是浪费,最好打消花钱的念头,或下定决心,二次里至少有一次必须放弃。消费时,则尽量赋予投资的内涵,例如购买食物,不要只是为了填饱肚子而买,更要考量食物是否“有益健康”。

金钱从钱包流出的机会远大于流入,因此在花钱时,谨记要分辨三种用钱的目的,能帮助你判断是否下了正确的决定。

观念3:留意“入口”,提款要定时定额

聚餐、逛街时,打开钱包准备付钱,才“钱到用时方恨少”,急忙跑到便利商店或附近的ATM领钱,或者干脆拿出信用卡用力一刷,这样的场景,你是否似曾相识?

遇到这种情况,不仅得经常额外支付跨行提款手续费、累积信用卡帐款,更代表对于现金的提领没有规划,甚至是一种无法掌控自己支出的象征。这种人通常最后搞不清楚户头里还剩下多少钱,或是每月收入总是用来支付上个月的卡费,月底陷入捉襟见肘的负向循环,根本存不了钱。

最好在发薪日当天就领出一个月所需的生活费,避免产生跨行提款的机会,也能有效控制支出,累积存款。

若怕太多钱带在身边不安全,或忍不住一下子花光,不妨分装在四个信封袋里,一袋金额就刚好是一周的生活费,或规定自己“每个月领钱二次”,并且预先设定好去银行领钱的时机与金额。

另一个妙招是,每个月设定在发薪日当天,将固定比例的金额,自动转入定存或投资帐户,剩下的才是可以提款的生活费。但最好还是定时定额提领,免得多付手续费,也容易忘记自己究竟还剩多少额度。 

规律整理钱包

消费时,把钱分为消费、浪费、投资三类,减少前二者,增加投资发票与信用卡收执联每日取出整理
每天将过多零钱存起来。

定时定额领钱,做好用钱规划

只带惯用的信用卡、金融卡及证件,不乱塞集点卡、会员卡 。

小标题:3种NG钱包立即测

NG!杂物包

钞票塞在不到巴掌大的零钱包里,倒出来还会赫然发现年代久远的超商点数、乐透彩券、便条纸、名片、回形针。

改善建议:代表使用金钱太随性、不够重视理财。挑一个喜欢的皮夹,把钞票及卡片放进去,零钱包可继续用,但务必整理,取出不需要、不相关的东西。

NG!多卡包:

卡片多到不行,甚至同一层有二张以上。除了惯用信用卡、金融卡之外,还有一大堆不常使用的集点卡、会员卡、优惠券。

改善建议:其实你很想省钱,觉得卡片功能总有机会发挥。但小心变成卡片的奴隶,如为了集点过度消费。留下1~2张常用的卡片,其他都跟它们“断舍离”吧!

NG!虚胖包:

明明是钞票或零钱的专属空间,却留著好久以前的发票、信用卡收执联、ATM明细表等单据,还因为赶时间乱塞而变形,钱包也越来越虚胖。

改善建议:留存单据,多半是为了日后兑奖、记帐和核对帐务,有这些需求,就应该每天整理并分类。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如何选择可靠的EB-5区域中心项目(一)

    下一篇: 如何选择低风险EB-5投资移民项目(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