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灾两周年七大变化 A股新规将影响一亿人
2017-06-26

A股个股经常普跌,夏季让投资者感到阵阵寒意。(Getty Images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大陆股市发生股灾刚刚过去两周年,股指长达两年的下行之路显示,A股这个脆弱而又敏感的市场发生了七大变化。在股市仍未有多大起色的情况下,71日开始,政府将对投资者实施新的评估限制政策。


如今距股市异常波动已过去近500个交易日,两年以来,那些因杠杆放大而几倍亏损的投资者至今仍未翻身。


梳理这两年来A股的数据,可以发现其发生了七大变化。


变化一:1245只股票股价腰斩。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7614日午盘,有1245只股票股价较2015615相比腰斩,2053只股票累计跌幅在30%以上。


变化二:妖股现出原形。千余只个股价格腰斩背后,也意味著曾经的妖股开始现出原形。从跌幅前列的个股来看,大多为中小盘绩差股和高估值个股。此外,曾经盛极一时的“股王”、“妖王”们也偃旗息鼓。


变化三:A股市值减少7万亿元。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20156月至20175月,A股上市公司从2776家增长至3243家,总股本从40503.86亿股增长至50891.11亿股,A股总市值自584573.65亿元减少7万亿元至513612.76亿元,降幅12.13%。值得注意的是,两年前的股灾中,沪深两市市值减少了近33万亿元,几乎占一半的GDP


变化四:新股发行速度加快。4月以来的大盘接连走弱,在A股市场引发了关于IPO发行速度的讨论,A股市场也再度回到了是否需要暂停IPO而缓解下行压力的原点。


变化五:再融资规模递减。在市场环境向好的时候,上市公司再融资规模随之增加,而再融资带来的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空间更是进一步推升股价,再融资甚至成为重要的“牛市因子”。股灾时融资规模却出现锐减,直到201512月,这一情况才有所好转。


变化六:新增投资者热情不高。据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披露数据显示,20156月股市下跌当周,市场新增自然人投资者99万人,已开立A股账户投资者8891.81万人;而就在上一周,市场新开投资资者数量仅为29.5万人,投资总数12583.19万人。


变化七:两融余额大降。股市异常波动过后,杠杆资金大溃而逃,两融余额也自20156月后出现骤减。据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5630日,沪深两融余额高达20493.86亿元。截至613日,沪深两融余额8696.75亿元。


在股市仍未有多大起色的情况下,71日开始,政府将实施对投资者的评估政策,对不同类型的投资者将限制其购买某些股票,大陆全民炒股的时代将成为历史。


该规定把普通投资者分为:保守型、谨慎型、稳健型、积极型、激进型。分类依据是“风险承受能力问卷”的得分。得分低于20分属于保守型投资者,得分2036分属于谨慎型,得分3753分属于稳健型,5482分属于积极型,83分以上属于激进型。
 
如果投资者被评为保守型和谨慎型,券商将不可向其销售被评为中等风险的A股和B股。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涉股灾 伊世顿公司一审被判罚没近7亿

    下一篇: 香港金融管理局就汇率问题喊话中国央行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