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严控资金外流 万达收购美国公司受阻
2017-02-22


中国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收购美国电视节目制作公司Dick Clark Productions Inc的交易因中共控制资金外流受阻,该笔交易涉及10亿美元。

据《华尔街日报》2月21日报导,去年11月4日,万达公司宣布斥资10亿美元收购打造了金球奖(Golden Globe Awards)和美国乡村音乐学院奖(Academy of Country Music Awards)等颁奖典礼的Dick Clark公司。但本周一,消息网站The Wrap援引接近Dick Clark公司持有者Eldridge Industries的消息说,该交易受阻。但Eldridge仍预计交易将完成,万达公司对此消息没有做出评论。

报导认为,该交易受阻是受到中共控制资本外流的影响,因为中共监管机构几乎暂停了对所有价值100万美元以上的海外交易的审批。

这已经不是大陆公司因中共监管受阻的第一笔海外并购交易了。

去年,大陆安邦保险(Anbang Insurance)试图以140亿美元收购美国喜达屋酒店及度假村(Starwood Hotels and Resorts),但因遭到了中共监管机构的阻挠而告吹。

另据英国《金融时报》2月6日的消息称,去年,中国有价值逾750亿美元的海外交易被取消,而2015年被取消的交易价值约为100亿美元,2016年这一数字增长了七倍,原因是监管加强和外汇限制导致30笔对欧洲和美国企业的收购交易落空。

据国际金融协会(IIF)2月2日表示,中国大陆2016年资本流出达到了7,250亿美元,创下了纪录。

而中共为了阻止资金外流,从去年第四季度开始不断加强管制外汇买卖。

对外企,从可以一次向海外公司汇款5000万美元降低至500万美元,后来又有报导说只要超过5万美元就要得到中共方面的审批;对大陆企业,严控企业的海外投资并购,100亿美元的海外投资被禁止,单笔海外投资额达到500万美元以上的须接受北京批准,外汇出境审批时间延长;金融机构的资金池只许净流入,不许净流出;对个人,加强了换汇的控制,从过去每天可以换汇1万美元改为每天只可换汇1万人民币,而且须严格申报,不允许用外汇到海外买房投资等,如有违反一经发现处以罚款,取消两年10万美元的换汇额度等。

虽然中共不断推出越来越严的管控措施,但是民众还是有办法将资金转移到海外。国际金融反洗钱特别工作小组(FATF)已发现四条将资金转出中国的渠道:用车偷运现金、融资渠道、虚假贸易和影子银行。有知情人士透露了一个转移资金的新方法:在中国买一架私人飞机,飞到国外,再把飞机卖掉换成现金。

香港经济学家Andy Xie接受《经济周刊》采访时表示,中共出台的种种限制没有一个能够长期地制止资金外流。

有海外评论人士认为,中共此举对人民币国际化造成伤害,实际上已经暂停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同时也违背了加入SDR时的承诺。最关键是失信于国际企业,使这些企业不敢再到中国投资。 
    来源: 刘毅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陆亿万富翁爱女客死他乡 外籍男友判囚终身

    下一篇: 中共处理多名落马官员 官方通报现罕见用语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