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奖各国不同:日本大公司人均5万,美国过半人挂零
2018-01-06
近日,日本经济团体联合会(简称“经团联”)发表了2017大型企业年终奖的最终调查结果。此次调查对像为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上市且从业人员超过500人的企业,其中,有158家企业作出反馈。

经团联根据这些反馈,得出最终结果:2017年日本大型企业年终平均奖金为88万793日元(约合人民币5.1万),比去年同比微增0.01%。

其中,建筑业奖金最高,为125万7353日元(约合人民币7.3万);位居第二的是食品行业,虽然比去年减少3.77%,但数额仍然高达101万5996日元;汽车行业排名第三,为97万1070日元,比去年减少1.94%。

今年春天,汽车等大型制造业提高了基本工资,因此对奖金的要求有所降低;而另一方面,建筑业和酒店行业由于人力不足,奖金有所升高。

日本企业的奖金针对所有员工,一般分夏季和冬季两次发放,单次金额大概与月薪相当,2017年夏季奖金与冬季奖金的平均数额相差不多。

那么,其他国家的年终奖都是怎么发的呢?是不是都跟日本一样实行普惠制呢?

*美国

美国人的收入主要来自于基本工资,所以大部分人对年终奖并未抱很大的期待。

美国只有不到四成的公司会给员工发年终奖,通常在每年的12月中旬发放,也称为“圣诞奖金”。

一般来说,公司的中高层获得的年终奖较多,高层可达年薪的50%以上,中层约为年薪的5%~10%;而普通员工的年终奖则不到年薪的3%。

当然,这仅仅是税前的金额。按照此前美国的税收制度,员工通常要从年终奖中缴纳25%的税收,奖金超过100万美元的员工则要缴纳35%的税收。

但是,除了圣诞或新年以外,美国公司针对其他节假日也设有节日奖金。

大部分的节日奖金以现金或礼品券的形式分发,平均金额在300美元到500美元之间,但也有一些公司以直接提供物资的形式分发,比如服装或水果篮等。还有部分公司提供带薪休假作为一种节日奖励。

通常来说,年终奖和假期奖金分开计算,因为前者是以员工的表现为依据,而后者则是一份礼物,以表达对员工的感激和赞赏。

*德国

德国的年终奖也称为“圣诞奖金”,据说起源于制鞋业。

起初,制鞋业业主在圣诞节前会送给员工皮革,让他们在圣诞节可以给自己或家人做一双新鞋,之后逐渐发展成为今天的圣诞奖金。

不过,至于是否发圣诞奖金、奖金金额多少等问题,因企业和行业而不同,但都可以通过行业或企业劳资协议以及工作合同,以书面的形式确定。

通常来说,圣诞奖金一般都和11月的工资一起发。如果企业当年营收不错,圣诞奖金比月薪要高,如果营收欠佳,则金额适当减少,甚至取消。
 
还有一些公司规定,如果员工在获得年终奖后的一定期限内由于自身原因辞职,则有义务退还圣诞奖金。

但是,如果公司一直以来都发年终奖而在某一年突然无故取消,即便公司没有书面规定表示一定会发年终奖,也可能引起法律纠纷。

*澳大利亚

在澳大利亚,并不是所有企业都有年终奖。

对于年终奖,较为慷慨的要属保险公司、银行和酒店等行业,金额通常相当于员工的半年年薪,有些甚至跟年薪相当。

而对于普通企业的员工而言,由于平时待遇不错,年终能获得一两千澳元的奖励或者一张礼品券就心满意足了。此外,一些“事业单位”或公益机构根本就没有年终奖。

来源:外事儿
    来源: 看中国

    上一篇: 五条建议帮您合理使用年终奖金

    下一篇: 比特币暴涨暴跌  投资需谨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