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之父 独奉孔子为师(六)
2018-12-19

文︱刘如

在现代中国人的心中,认为孔孟之道是落后的老古董,殊不知日本近代资本经济的根基、文化理念、价值观,都是通过被誉为日本资本经济之父、商界之父、企业界之父的涩泽荣一,终身追随孔子的教导而建立起来的。也就是说,孔子《论语》的智慧被日本资本家巨贾活学活用,成为了指导日本资本经济、领导各界商才的导师。

儒家讲的是奉公无私、忧国忧民的君子之德,因此无论为官或经商都要做到“达则兼济天下”,这是儒生最大的心志和抱负,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就在这里。而诚信正是基本的人品,也就是说,儒学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济世的理想,而具体行为要遵循仁义与诚信。涩泽荣一充分领会儒学真谛,在日本创办资本经济实业的时候,在经商领域实践了孔子的教导,才有了今天的日本。

践行孔子的“泛爱众,而亲仁”
曾有一个刚刚大学毕业、某富豪的儿子向涩泽荣一请教,也许他说实话会让富豪不高兴,但他还是要说真话:“财富其实是依靠社会民众得来的,应该积极参与社会的救济与公共事业,尽力做出贡献。这样社会就能健康发展,大家都能受益,产生良性循环,这些必将回到自己身上,自己资金的运用才会畅通无阻、十分稳定。相反,富豪们如果无视社会,以为脱离社会也能获利赚钱,漠视公益事业,必将引起公愤,与大众发生矛盾,失去民众的支持,才是最大的损失。这样自私对民众、对自己都不会有利,所以在追求利益的同时,不要忘记回报社会,履行道德上的责任和义务。”

涩泽荣一自己就是这样实践的,他直到晚年都依然为社会、为国家日夜操劳,尤其体现在接待来访者的态度和认识上。他对人不分身分贵贱、高低,也不分事情大小,只要能为社会尽力,有意义他就去做。他平等待人,不厌其烦地帮助别人,而且平易近人、十分谦卑,认真做到了孔子说的“泛爱众,而亲仁”。

在“富豪于道德上的义务”一节中,他说:“不管是什么人,我都亲自与他们面谈,因为世界很大,能人、贤者很多,尽管会有居心不良之辈,但如果不问清详情就拒之门外,就会失礼于贤人。我认为这是我的义务,因此我不设任何门槛,诚心地以礼相待,如果提出过分的不合理的要求,就明确拒绝,但如果是合理的、有意义的就力所能及地帮助。”“人们把接待来访者当作是很厌烦的事,尤其是富贵名流人家不愿见客,这样是无法履行对社会的义务和责任的。”

他还说过:“我在从事经营时,总是牢记这份工作是国民所需,一定要合乎道义来经营,即使事业本身微不足道,个人获利微薄,但是只要是国家需要、社会需要的事业,我就会乐此不疲、十分快乐。因此,我将《论语》视为商业的圣经,努力不偏离孔子指示的正道。”他始终以此为经商的出发点和根本目标,赚钱不为个人的私利,事业必须是对整体社会有意义的才去做,这些都是他晚年用以培养和告诫后辈的真实讲话。

实际上,他做到了“泛爱众”,用他的经营来爱护民众,来实现孔子济世救民的理想,也证实了他这样行商不仅没有损失,反而众望所归,获得了当时日本国民极大的尊重和敬仰。国家为此给他这位不愿进入官场为政的民间商界领袖,以莫大的荣誉,授予他子爵的爵位,理由就是他为民族的富强、为整个国家和社会的经济繁荣做出了巨大贡献。

当时他的身影出现在日本所有的领域,“银行”一词出现在日本就是他开创的,此后保险、造船、纺织、邮政、商科大学、福利院等,几乎一切今天看到的资本经济的各行各业的构架,都是在他的指导下创办和完成的。人们只要有志于做任何事业都会找到他,请他监督领导,因为人们从他的成功与修养看到了,只要听从他的劝导都会走向兴盛,而不听忠告的几乎都失败了,他当时的威望就到了这样的地步。看似奇迹,实则是他不折不扣,发誓一生要以孔子的教导来指导经营、办事业,从不为了解决一时困难,而放弃道义原则和经商为公的巨大胸襟所带来的必然结果。

谁敢践行孔子的君子之道,用之经商,谁能做到多彻底,谁就能成就相应大的事业,这就是涩泽荣一一生给出的启示。他的成功就是对儒商价值的证实,对儒商曾经在中国古代具体是何种概念的再现。(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徐悲鸿遗作救下“中国传媒第一股”

    下一篇: 30年前赚到第一桶金 盖茨的决定连理财专家都称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