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咬苹果”不慎被“呛”到  股神真看走眼了?
2019-01-20

【看中国讯】近期,苹果股价大跌,巴菲特遭重挫。本想“咬”一大口又甜又脆的苹果的巴菲特,一不小心被“呛”到了。

早在2000年,巴菲特就曾表示“看不懂科技股,所以不投资”。事实上,9年前“不碰科技股”的巴菲特,被人诟病固守传统投资理念。不少人认为,巴菲特需要反思,需要与时俱进,更有人列出“必买清单”,称“类似苹果公司、亚马逊、谷歌、微软、特斯拉、奈飞、强生、Facebook、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闭著眼睛投资都没有任何问题”。然后,你们看到了,巴菲特开始“与时俱进”了。

当年“海誓山盟”不碰科技股的股神,最终还是禁不住诱惑,两年前开始“吃苹果”。尝到甜头的他,此后的两年里开启了扫货模式,苹果成为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的第一大持仓股。截至2018年9月末,巴菲特持有苹果2.52亿股,占苹果公司总股本的5%。去年88岁大寿,巴菲特表示,他很乐意看到苹果公司股价下跌,这样他可以低价买入更多苹果公司的股票。一语成谶,如今苹果公司股价一路走低,市值也从1.1万亿美元跌至7000亿美元以下,巴菲特倒是真可以低价买买买了。

巴菲特遭重挫,有中国消费者的“贡献”,苹果手机买少了。苹果CEO蒂姆·库克表示:“我们的全球收入同比下降超过100%的情况都发生在中国地区的iPhone、Mac和iPad上”。同时库克表示,在一些成熟市场,消费者对iPhone的升级换代“并没有我们想像得那么强劲”。这其实也确实印证了巴菲特早年的观点,他认为科技股泡沫太多,这里当然并不是指苹果。如同你看到满街各种品牌的共享单车,然后这些单车越堆越高。科技股很容易吹起五彩缤纷的“泡泡”,但其中不少都很脆弱,稍有风吹草动,可能就瞬间破裂。

话再说回来,不买科技股被诟病“落伍”的巴菲特,买科技股遭重挫后,仍然被诟病“落伍”,认为“巴菲特”们正在被互联网抛弃。2018年2月24日,巴菲特第53封致股东信中,他也承认自己有时候会犯下代价高昂的错误。他同时在信中说:“在未来53年时间里,我们(以及其他公司)的股价必将迎来下跌,而没人能告诉你此事会在何时发生。”你看,巴菲特又成功预测了伯克希尔·哈撒韦的下跌。当然,他当时也话锋一转,表示“当大跌来临时,就会给那些没有债务缠身的人提供非同寻常的机会”。

人都是一个矛盾综合体,或者说,人都喜欢提前给自己找台阶。微博上很多“野生股神”们,两头的话都让他说了。跌的时候,他说:“你看,我说会跌吧;涨的时候,他又说:你看,我说会涨吧。”这当然不是调侃巴菲特,而是让我们认清一个事实:炒股时,不要光想著“吃肉”,也要想著“挨揍”。巴菲特被我们神化为“稳赢不亏”的股神,其实也反映出不少人过于单纯的美好愿景。事实上,即便苹果股价下跌,巴菲特仍有翻盘的资本。没有谁是稳赢不亏的,巴菲特常在公开场合劝普通投资者买股票不要加杠杆,就是提醒大家不要盲目跟风,冷静分析利弊,也就是要有独立思考的能力,树立自己的安全边际线,为自己接下来的决策提供参考,这才是“股神”真正带给我们的收获。

话说回来,你会因为吃苹果呛到,以后就不吃苹果了吗?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陶朱公的致富法则

    下一篇: 日本3平米小店年盈3亿 老板:“专注”是精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