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七定律 并购也并非总能使公司强大?
2019-08-03

在有的企业做强、做大时,也必定会有企业每况愈下。这时,市场的作用就会显现出来了,大鱼吃小鱼——这条自然定律,也出现在了资本市场上。 

公司并购是市场中的常见现象。一方面,小公司由于经营不善,无法继续运行下去,需要找一棵大树背靠;另一方面,大公司需要增强实力,并购现有的公司比新开一条业务线要快捷得多。

但是,并购也并不总能帮助收购方达到理想的效果。


七七定律
在商业并购,尤其是跨国企业的并购中,有一条“七七定律”。

第一个“七”指的是,70%的并购都难以实现预期的商业价值;第二个“七”指的是,在第一个70%的失败中,有70%是因为文化整合的失败造成的。

也就是说,通过并购实现企业强大并非易事,而文化差异则是其中一项最大的阻碍。

在收购计划中,合并方会对被合并方的资产、现金流、负债等方面做了充分的评估,却很少仔细了解企业文化。但不可否认的是,文化却能在并购中起到四两拨千金的作用。


文化不同 不相为谋
倘若购入企业的文化与本公司相去甚远,那么在并购之后,必须得付出一定的成本帮助文化整合,这个过程往往是十分艰难的。

因为文化直接体现在人身上,并依附于人。一旦文化不兼容,最后必然导致员工与新公司格格不入,大批离职。

这样的公司收购过来,不仅难以创收盈利,严重者还会给收购公司造成损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走出62岁就开始领取社安福利的误区

    下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