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21)
2019-08-03


作者:园丁

美国铸币局成立于1792年,是美国唯一的法定铸币局。其产品有:商业流通硬币(包括流通纪念币)、未流通纪念币、国会金质奖章、金银白金等材质的贵重金属币。纪念币是国家为纪念重大事件而发行的一种货币,它涵盖重大政治、历史事件、杰出人物、文化、名胜古迹、稀有动植物、体育赛事等。美国50州及领地的流通纪念硬币,共56枚,每一枚25美分。就在这些不起眼小小的硬币上,择要记载了美国的历史、文化、自然地理等知识,每一枚都有人文知识和故事。

(接上期)
(四十二)华盛顿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7年4月11日。加入联邦时间:1889年11月11日。纪念币背面图案:鲑鱼、瑞尼尔山。上面的文字是WASHINGTON 1889。中间的文字是THE EVERGREEN STATE(长青州),最下面的文字是2007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注释
1.华盛顿州在美国西北部,北邻加拿大,东邻爱达荷州,西临太平洋,首府是奥林匹亚。喀斯喀卡山脉纵贯华盛顿州,将全州分为东、西两个部分。西部临海岸有奥林匹亚山,生长温带雨林。17~18世纪,美、英、西班牙的探险者和商人到达这里,到1812年,美国控制该地区的皮毛交易,1843年美国第一批移民迁入。1857年建立华盛顿地区,1889年建州。 

2.该州产业部门齐全,有制造业、林业、旅游、农业、畜牧业、渔业。制造业包括:飞机制造、航空电子、导弹、精密仪器、造船、金属加工机床、化工等。微软公司和波音公司的总部就设在该州。

3.瑞尼尔山是一座活火山,位于西雅图附的波尔斯县境内,是喀斯开山的最高峰,也是保护自然资源的国家公园,园区有雪山、冰河、湖泊、瀑布、冷杉树林等自然风景。

4.该州盛产鲑鱼。大西洋鲑鱼也叫三文鱼,鲑鱼的生活特点是:成年鲑鱼从海洋,经淡水河流逆水向上游,到湖泊中产卵。华盛顿州曾为保护原生鲑鱼资源,拆毁过几个拦河大坝。现在也有农民开辟鲑鱼养殖农场,供应市场需要。

5.华盛顿州因地处太平洋岸边,冬季太平洋将湿润空气带动,遇到落矶山阻挡降雨,北面又有落矶山阻挡北方寒流入侵,所以这里山区生长的温带雨林是以松、杉为主体的常绿树种,故该州的暱称又为“长青州”。 


(四十三)爱达荷州纪念币
发行日期:2007年6月5日。加入联邦时间:1890年7月3日。纪念币背面图案:一只游隼(sun)鸟的半身像,州轮廓。图案上方的文字是IDAHO 1890,右面文字是ESTO PERPETUA(西班牙文,意思是永远生存),下面文字是2007和拉丁文E PLURIBUS UNUM。 


注释
1.爱达荷州也译作爱达华州,在美国西北部,北邻加拿大,南邻犹他州和内华达州。该州首府是博伊西,原住民是印第安人,是美国从法国购买的路易斯安那领地的一部分。该州境内山峦起伏,有很多河流、峡谷、瀑布。在美国淘金热时,是淘金者去加州的必经之地,1860年该州也发现金矿,还出产宝石,又暱称“宝石州”。现在的支柱产业是农业、伐木和采矿。 

2.该州的州鸟,是蓝色羽毛的知更鸟,它是鹟科小鸟,翅膀和尾巴羽毛是宝石蓝色,鸣叫声音好听。以蠕虫和昆虫为食,偶尔也啄食水果。

3.爱达荷纪念币上的游隼,又名花梨鹰,这是一种性情凶猛的食肉鸟。该鸟以捕食野鸭、鸥、乌鸦,以及野兔、鼠类为食,在捕捉猎物时,俯冲速度极快。

4.纪念币上的西班牙文Esto Perpetua(永恒的),意思是“永远生存”,这是该州座右铭。笔者尚不解此纪念币设计者的意图。该州早期并不是西班牙殖民地,官方语言是英语。但居民中,白人系欧洲移民,占据人口的绝对优势。 
(未完待续)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七七定律 并购也并非总能使公司强大?

    下一篇: 美国流通纪念币中的人文常识(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