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鸿海完成并购日本夏普
2016-03-30


经过近五年的反复谈判,苹果手机最大的制造商,台湾的鸿海科技(富士康)科技集团,终于在3月30日与日本夏普(Sharp)集团达成协议,以日圆3,890亿(合美金$35亿)购进其三分之二的股份,这是外资企业第一次收购日本的大型机电企业。

鸿海最终的买价比一个月前宣布合并时少了约$10亿美金。当夏普同意合并时,披露了鸿海先前不知存在的近3,000亿日圆“或有负债”(contingent liabilities),致使鸿海推迟并购至今。

机电企业做为Japan Inc.日本企业的象征之一,鸿海答应不拆分夏普,保持继续雇用40岁以下的员工,并保护日本研发的智慧产权,才获得日本政府的支持。

在过去五年中,夏普有四年在经营上出现亏损。但是其液晶显示器技术领先世界,鸿海入主夏普,就是要拥有比传统液晶颜色更鲜艳、更轻薄、更省电,未来还可像壁纸一般随处折卷贴挂的“梦幻显示技术”──OLED,以其迎战韩国的三星,争霸显示器的盟主地位。

鸿海董事长郭台铭



“将来,只要你眼睛看得到的,都有显示器产品,显示器的零件(面板),是我们的战略性物资,很重要,”鸿海董事长郭台铭曾对日本公共电视NHK如是说,透露他对面板技术的重视。

买下夏普也将使鸿海更加巩固它与最大客户,苹果公司,的地位。鸿海代工组装至少2/3的iPhone和iPad,其零件中液晶面板是成本最高的。iPhone 的面板成本为数十美元,萤幕更大的iPad估计超过$50美元。

苹果目前LCD主要面板供应商总共有三家,日本显示器公司(JDI)、夏普,及韩国乐金显示器(LGD)。鸿海获得液晶面板这个关键零件后可望提高利润。

现在三星拥有OLED面板九成的市场,如果苹果要在新的iPhone使用OLED面板就不得不依赖它最大的竞争对手。而今鸿海买下夏普后势必使苹果老板库克“龙心大悦”。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Henry

    上一篇: 美国维珍航空将出售

    下一篇: 大陆海通证券2接立案调查通知 结果未明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