贸易战损伤就业 北京忙承诺
2019-10-25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发布报告认为,美国加征关税的幅度若达到21至24%,贸易战对中国经济及就业负面影响迅速显现。10月22日,北京再做出承诺。

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21日发布报告认为,中国经济成长趋缓压力并没有消失,未来一段时间,中美贸易战演变可能严重冲击中国就业。

这份名为《宏观经济月度数据分析报告(2019年10月)》的报告指出,当前中国面临的结构分化问题,如制造业和服务业分化加剧,制造业和服务业内部结构升级趋势放缓等。

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于春海在报告发布会上说:“中美经贸关系暂时缓和,但相关矛盾并没有得到解决,美国政府的关税行动只是推迟,并没有取消,已实施的关税行动对中国就业的影响还没有完全显现。”

于春海强调,现有根据各行业销售利润率进行的测算表明,加征关税的幅度如果达到21至24%,对就业的负面冲击将会迅速显露。

他表示,如果关税进一步提高,通用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橡胶和塑胶制品及金属制品等行业可能会出现较大规模的失业,广东、浙江、江苏和山东等对美出口行业较为集中的省份可能会面临较大的失业压力。

此外,报告指出,今年前8个月高科技产品和机电产品累计进口增速的下降幅度,明显高于整体进口的增速降幅;而在国家分类上,中国对美国贸易出现更大程度下滑,反映出中美贸易紧张状况不利于中国对外贸易产品结构的进一步优化,也会对其国内制造业结构升级产生不利影响。

10月22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黄利斌说,“以开放的心态看待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并将继续对外资扩大行业开放,包括电信、网络、信息技术、汽车等。黄利斌在记者会上也保证说:“我们不会盲目强调『自主可控』,不会与国际产业的发展脱钩。”

北京当局此前反复强调中国的核心技术要“自主可控”。行业参与者认为,这个立场实际上就是支持本国的供应商,而歧视外国企业。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经济70年  从人多力量大到人口危机

    下一篇: 贸易战新进展出乎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