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经济70年  货币战争与通胀之火
2019-10-19

金融和实体经济应该互为依托、相辅相成。(Adobe stock)


【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70年弹指一挥间,世界处于大变革时期,中国经济也走到了十字路口。

一个国家的实体经济是肌体,而金融可视为供给肌体的血液,金融和实体经济应该互为依托、相辅相成。货币是人类社会经济活动中,犹如血小板一样活跃在各个领域,也是不可或缺的一种金融工具,它的出现改变了人类以物易物的交易方式。70年来,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但货币增长的速度更如火箭般一飞冲天。

什么是通货膨胀?就是流通中的货币在膨胀。

在国共内战期间,中共就把货币作为战争手段应用到国民政府掌控的城市:制造贩运法币,以巨量现钞投放重要城市,抢购民生物资,人为制造通货膨胀,导致民怨沸腾。

在印刷货币的经验成熟之后,1947年7月,中共华北财经办事处主任董必武提议,组建中央银行,并制定统一的货币。1948年12月1日,成立了中央银行开始发行纸币,最初被称为“新币”、“人民券”、“中国人民银行券”等,直到1949年6月,才被正式定名为“人民币”。

由于当时财政空虚,支出远大于收入,入不敷出的情况下,开始大量印钞。根据相关统计数据,1949年4月,人民币发行总量607亿元,7月底就达到了2800亿元,到了11月底,迅速增加到2兆元。到了1950年2月底,达到4兆1000亿元,到了3月份,发行量已经增至4兆9100亿元!

一年时间印钞量暴增80倍以上,严重的通货膨胀随之而来。1949年1月到1950年2月,中国13个大城市的批发物价指数上涨91倍,其中天津市的面粉、小米、小麦、纱、白细布这五种商品的综合价格更是上涨了103.7倍。

这种高通货膨胀影响了建政不久的中共的执政根基,于是政务院(现在为国务院)颁布了《关于统一国家财政经济工作的决定》,将行政和军事人员的编制和待遇、财政收支、国营贸易、物资管理与调配、现金管理、私营企业管理等进行统一,并严格按照计划调配,由此形成了计划经济体制。

1955年3月1日,开始发行新版人民币,并确定新旧币的兑换比例为1:10000,回笼资金压制通货膨胀。

随著中共中央高喊要“跑步进入共产主义”,1958年、1959年,货币供应量激增,增长率达到了66%和30%,创下70年来的最高增长率记录。物价上涨叠加全国性大饥荒,中国经济一片狼藉。

从六十年代开始,差不多20年的时间里,强力控制的计划经济体制导致货币供应相对“稳定”,年增长率在7%左右(增长率最高在1966年,达到15%左右)。

然而从1980年开始,连续三年都保持著20%以上的货币供应增长速度。到了1984年底,信贷发放过猛导致经济过热。官方曾试图以行政手段控制信贷发放,但未能奏效。两年后商品价格实行价格双轨制,即一部分商品价格由政府计划控制,另一部分商品价格由市场决定。一些权贵阶层利用价格双轨制进行投机,以各种手段获得计划控制内的商品,再以高价在市场出售牟取暴利。

1988年市场上物价不断上涨,权贵阶层投机行为引起民众不满。1988年5月,中共中央准备以物价上涨为代价,有计划地全面调整价格。1988年夏季,各地银行发生了挤兑风潮,各类商品遭到抢购。银行储蓄比预计减少了400亿元,官方不得不通过大量印钞纾缓困境,已经存在的通货膨胀更加严重。这也成为1989年民主运动的一个诱因。

两年的货币紧缩期还没过,中共政府就再度进入到熟悉的印钞轨道,继续以超过20%年增长率的速度发行货币,1993年创下激增37%这样的增长率。官方统计的通货膨胀率高达24.1%,各城市比比皆是价格翻倍的消费品。

70年来,中国货币供应量的轨迹:印钞——物价上涨——收紧货币——更大规模的印钞……

时至今日,官方在2019年9月11日发布的金融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193兆5500亿元。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资本管制,这也是导致货币超发的一个重要因素。

通常来说,中国企业在与外国企业(例如美国)交易之后,因为强制结售汇制度,中国企业无法保留美元等外币,这意味著每与美国交易一美元,中国央行就要按照当时的汇率加印人民币给予中国企业。

于是就形成了一个怪圈——中国老百姓生产的商品,被美国老百姓用美元买走了,美元被中共政府拿走了;美国老百姓得到了商品,中共政府得到了美元,而中国老百姓唯一得到的,就是手里越来越多的人民币,直接后果就是通胀之火灼烤家庭财富不断缩水。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经济70年  财政状况吃紧 盈余不多

    下一篇: 中国9月外贸数据超预期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