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释出多重善意,美中贸易战可望降温
2018-04-20

继习近平10日在博鳌亚洲论坛上为中美贸易争端释出善意后,中方已于近日公布几项落实政策,可望使贸易战降温。

美国总统川普对习近平的发言表示欢迎,并表示他有信心,美中这两个世界最大经济体能度过目前的贸易争执。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则分析说,川普若打赢这场贸易战,最大得利者将是中国民众。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习近平宣布对外开放的重大举措包括〝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等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放宽外资金融机构设立限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等,而这些措施均在美方的征税清单中。

取消抗癌药关税,造福中国民众

中共国务院4月12日召开常务会议,决定从2018年5月1日起,将包括抗癌药在内的所有普通药品、具有抗癌作用的生物硷类药品,及有实际进口的中成药,进口关税降至零。

同时要求〝较大幅度〞降低抗癌药生产、进口的税负和流通环节的不合理加价,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对于进口药品特别是抗癌药品有望降价,大陆网民们纷纷感谢美国,感谢川普。网民认为,是之前川普的贸易战,令中国民众受益。

允许外企拥有汽车制造商

4月17日,中方宣布在五年内允许外国企业全面拥有在华的汽车制造商。此举将废除强迫外国车厂与当地国有伙伴合作的规定。在这种安排下,外国车厂被迫与他们的潜在竞争对手分享技术,这种强迫的技术转移是川普要打贸易战的主要原因之一。

到目前为止,外国厂商如通用汽车公司和大众汽车公司在合资企业的股权不得超过50%,并且不允许投资超过两家合资企业。

拥有权的限制将逐步放松。电动汽车制造商的外资所有权今年就会全面开放,商用车制造商的限制将于2020年开放,民用车制造商的所有权限制则将于2022年开放。

“经过五年的过渡期后,所有的所有权限制将被解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宣布。

贸易战事件回顾

为了反制中共窃取美国知识产权,并降低美中贸易逆差,3月22日,川普总统签署备忘录,指示美国行政部门采取措施,对6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课征至少25%的关税。

4月3日,美国公布拟对1,333种中国产品开征25%关税,年进口总额约500亿美元。清单中的项目尽量缩小对美国消费者和中国企业的影响。

4月5日,川普批评中共采取不公平的报复措施,宣布将考虑额外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

中国问题专家陈破空分析说,川普若打赢这场贸易战,最大得利者将是中国民众。

一:如果关税对等、市场准入机制对等,对中国民众而言,在国内就可以买到外国优质奶粉和儿童食品,而用不著托人到香港或澳洲代购,中国人在国内也可以买到与欧美同等价格的高档奢侈品,而用不著出国抢购。

外国汽车进口到美国,美国征收关税仅为2.5%;而外国汽车进口到中国,中共征收关税却高达25%。如果关税平等,中国人在国内就可以平价购买外国高档车,而无须花费比美国人贵一倍的价格。

中国人在国内就可以买到美国的人寿理财保险,不必购买中国那种充满欺诈的理财产品,而美国的人寿理财保险,论性价比,是中国同类产品的5倍。

中国人在国内院线就可以自由选择观看好莱坞大片,而不会局限于全年总共只有34部;中国人可以自由地汇款出境,购置外国的商品或房产等。

二:如果关税对等、市场准入机制对等,外国企业受到与中国企业的同等对待,外商将在中国开设更多独资企业,中国人将获得更多就业机会,以及伴随的劳工权益保障。

三:如果关税对等、市场准入机制对等,中国人民就不应该再受到中共当局的网络封锁,就像美国人民一样,无须费力翻墙,就可以在网络空间自由而尽情地畅游世界。

由此可见,在中美贸易战中,美国利益与中国人民的利益奇迹般地重合。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习近平主动否认搞终身制令人吃惊 修宪原因大曝光

    下一篇: 【时事热议】芯片研发不只是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