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再提过“紧日子”
2020-01-05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一年之前,北京当局提出要过“紧日子”的说法,之后经济下滑、财政收入大幅下降。在即将进入2020年的时候,中国官方再次提及过“紧日子”。

据中国商务部网站发布的新闻稿,商务部长钟山于12月29日在全国商务工作会议上做工作报告时提出:“今年运作整体表现平稳,展望明年将会勤俭节约,坚持过『紧日子』,要加强资金管理,提高使用效率『把钱用在刀刃上』。”

中国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预计2019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人民币41.1万亿元人民币,比2018年成长8%。消费对经济成长的贡献率超过60%,将连续6年成为经济成长的第一拉动力。

而中国财政部日前闭幕的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也提出,2020年度还要过紧日子,“要大力压缩一般性支出,不必要的项目支出要坚决取消,新增项目要从严控制,进一步明确财政支出的优先方向”。

此前中国财政部部长刘昆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五次会议上作了《国务院关于减税降费工作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出,在落实中央政府明确的压减一般性支出5%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压减力度,力争达到10%以上。报告同时也提出,要在基层做好三保工作,即保工资、保运转和保基本民生。

刘昆表示,减税、降费政策缓冲了贸易战压力,但也会造成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出现较大短收。

刘昆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8%,其中税收收入仅增长0.4%。中央和地方财政收入压力较大,完成全年收入预算面临困难。此外,一些省份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平衡压力也在增大,当期收支出现赤字。”

刘昆呼吁,牢固树立“过紧日子”思想,严格压减一般性支出。

另外刘昆坦承,减税降费的政策实施过程存在问题,一些企业不但减负不明显,还出现增税情况。传导机制不畅,处在产业链“夹心层”的企业享受政策红利有限。

除此以外,涉企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也未能停止。一些企业反映,行业协会、红顶中介乱收费问题仍然存在。在财政收入减收较大的情况下,个别地方非税收入特别是罚没收入增加较多。

北京当局将财政减收的主要原因归结为“减税降费力度超出预期”。但众多财经分析人士认为,地方政府财政困难主要原因首先是经济增长下滑,大量企业倒闭,产业链外移,因此造成税收减少。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认为,只有企业和实体经济发展好,税基才会随之扩大。税率虽然降低一点,但是税收还是会增加,只有让更多企业发展好,财政收入才会真正增加。

据《日经新闻》报导,一份针对全球经济学家进行的调查显示,2020年中国经济成长预期平均值为5.9%,比作为2019年预期的6.2%相比进一步减速,这也是中国GDP增长率自1990年以来首次跌破6%。

报导称,中国2020年的GDP增长率预期区间为5.6%~6.1%,在26名经济学家中,有19人的预期低于6%左右。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川普将签署贸易协议

    下一篇: 两年13兆 中国陷债务风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