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0年仍发行大规模地方债
2019-12-27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总理李克强再次提出降准相关议题,同时,多地已收到财政部提前下达的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中国财政部国库司日前表示,2020年国债、地方债券发行将仍然维持大规模。

面临跨年的中国银行间资金面在中国央行持续投放后比平日都更为宽松,与此同时中国总理李克强再次提出降准相关议题,令近期降准落地概率大增。李克强12月23日称:“国家将进一步研究采取降准和定向降准、再贷款和再贴现等多种措施,降低实际利率和综合融资成本,推动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明显缓解。”

据路透社12月25日报导,北京一银行人士说:“这次(提出研究)降准我倒觉得不出意外,这个肯定是对接地方债的,1月可能要发7000~8000亿,压力非常大,而且1月肯定又要指导放贷冲开门红,不降准银行哪有钱。”

业内人士并预期,明年初地方债发行量同比将明显上升,其中1月虽然有中国新年长假,但发行规模可能达8000-9000亿元(人民币,下同),一季度的累计发行量则料高至2万亿元。

招商证券最新报告则认为,一季度地方债发行量或达2万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1.4万亿元,发行时间更加提前,是一季度供给压力的主要来源。

2017年和2018年地方债启动发行时间均在2月份;2019年则提前至1月下旬,当月地方债发行总规模达4179.66亿元。

2020年的地方债发行较之往年有所提前。目前,多地已收到中国财政部提前下达的2020年新增专项债额度。截至目前,四川省、青岛市、浙江省、湖南省已经先后披露拟发信息,合计拟发规模已经达到1546.3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12月13日,中国今年国债累计发行约人民币4.03万亿元,完成全年计划发行量约96%。地方债券累计发行4.34万亿元。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养老金现状如何?

    下一篇: 中国债务违约频频爆发 2020年境内外恐双创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