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首季GDP恐减4个百分点
2020-02-03

中国在春节旅游尖峰期间爆发重大公卫危机,势必使中国已经疲软的经济再受重击。研究机构Plenum发布报告指出,北京控制疫情的相关措施,可能使中国的第一季经济成长率大减4个百分点。

Plenum指出,北京当局延长春节假期至2月2日,将劳工多留在家中3天,可能使第一季总生产值减少2个百分点;再者,湖北省14个城市,包括省会以及病毒发源地武汉市取消所有出入交通,可能使中国第一季GDP减少1.5个百分点;而相关措施将冲击中国各地观光、运输、零售与餐饮业,使得整体经济再额外蒙受0.4个百分点的损失。

Plenum表示,中国运输业损失惨重,大年初二的航空与铁路运输量较去年同期锐减40%,若此情形延长一周,两大运输产业的年收益将减少6.4%或640亿人民币;而中国各城市也陆续关闭剧院及取消公众活动,1月26日票房总收入181万人民币,为去年同日的14.5亿人民币票房收入的零头。

中国经济学家黄益平指出,鉴于控制疫情为优先要务,中国经济将呈现服务需求缩减以及生产、投资与出口受干扰的局面,导致失业、金融与财政恶化。他说:“这些震撼正好发生在敏感时局,中国经济成长率由2019年第一季的6.4%降至第三季的6%,一般预测第四季可能跌破6%。”

他表示,若武汉肺炎疫情蔓延,中国第一季经济下行压力将遽增,“势必直接影响寻常百姓的生活以及投资人信心”。他认为,中国央行应采取因应措施,协助中小企业度过难关。(转载自《自由时报》)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日本经济将受武汉肺炎疫情影响

    下一篇: 疫情严重中共再发债 地方偿债压力近11万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