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严重中共再发债 地方偿债压力近11万亿
2020-02-15
中共财政部2月11日称,近期财政部提前下达了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8480亿元(人民币,下同),再加上去年11月已提前下达的1万亿,至此,财政部已经提前下达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逾1.848万亿元。

财政部的声明显示,此次的8480亿元包含一般债务限额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2900亿元。

对此,华创固收首席分析师周冠南认为:“疫情改变了财政政策节奏,财政部追加下达额度后已经达到60%的上限,意在提前部署地方债发行,回应疫情带来的总需求下行压力。”

天风证券首席固收分析师孙彬彬经测算表示,2020年地方债总发行规模预计在6.59万亿左右,其中新增地方债规模约4.54万亿,余下为置换债及再融资债券。

而《自由时报》引述彭博社的报导显示,中共财政部本周罕见将地方政府新发行债务可提前下达的额度用足,今年可提前发行新专项债务1.29万亿,再加上去年地方政府在专项债务(用于基础建设)余额9.44万亿,累计偿债压力高达10.73万亿元。

截至2019年底,大陆地方政府专项债余额达9.44万亿,较当年约8.45万亿元的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高出近万亿,中国各省预算报告显示,现已公开2019年政府性基金预算的27省中,逾6成料负成长。

中国财政部数据显示,2019年国有土地出让收入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近86%,但大型房企同年销售成长乏力,拿地热情减退,可能令中共政府基金预算收入减少。

报导认为,中国专项债不受预算约束,成为财政支出大幅扩张的运用方式,投资人担忧其偿债资金来源单一、依赖各地政府性基金预算,面临潜在偿债风险。

中银国际首席经济学家徐高也表示,中国“个别地方政府财政收入有限,支撑专项债的能力有限,确实需要警惕。”
    来源: 大纪元 责编: Kitt

    上一篇: 中国首季GDP恐减4个百分点

    下一篇: 地方不理中央复工要求 疫情蔓延中共乱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