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统计局对GDP数据动手脚
2020-01-23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在其官方经济资料库中,将2014~2018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悉数上调0.1个百分点。分析指,官方这样做是为了达成一个目标。

日前,中国国家统计局在其官方经济资料库中将2014~2018年全年GDP同比增速悉数上调0.1个百分点,这五年的季度GDP同比增速也分别被向上修正0.1~0.2个百分点。

分析指,这是为了实现官方“2020年GDP规模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

中国券商招商证券在最新研究报告中认为,这五年的GDP增速均被调高0.1个百分点,以1978年GDP规模定基的GDP指数也相应修改为2835.9、3035.6、3243.5、3468.8、3703.0,据此可以计算完成2020年GDP翻番目标,今年的GDP增速仅需5.53%。

研究报告称,2020年宏观经济政策对经济增速有明确的诉求。即使翻番目标压力较小,逆周期调节政策短期内不会轻易退场。稳就业才是2020年经济增速真正的硬约束,从稳就业的角度考虑,2019年GDP增速比2018年回落,导致2019年城镇调查失业率比2018年平均提高0.2个百分点,而且去年下半年上升为0.3个百分点,由此,可以明显地看到GDP增速下滑对失业率的抬升作用。

从去年全年的情况看,二者的一个简单对应关系关系是0.3个百分点的GDP增速下滑对应0.1个百分点城镇调查失业率的提高。而2019年有两个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四个月份的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2%,“这意味著如果明年GDP增速仅为5.5%,那么有一半的月份失业率就将触及或者非常接近政策容忍的上限5.5%”。

从上述情况来看,北京当局可能把今年经济增长目标定在5.5%~6%的区间。

2020年中国经济仍面临巨大挑战。中美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或许会减轻北京当局的一些压力,中国将启动2000亿美元的采购计划增加进口美国商品,但仍然亟待进行结构性改革。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人民币汇率仍面临难关

    下一篇: 中国央行后续仍将降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