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汇率仍面临难关
2020-01-20

【看中国记者文龙综合报导】1月15日,中美双方按照此前约定在美国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虽然美国财政部将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但是分析师认为人民币仍将走贬。


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鹤1月13日抵达美国,按照约定在美国总统川普见证下,两国于1月15日签署第一阶段贸易协议。

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1月14日收盘续升,并创五个半月新高,盘中一度升破6.87元触及逾半年高位;中间价亦劲升309点至近五个半月高点。

交易员称,美国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标签,进一步提振市场人气,不过午后获利盘离场人民币升幅收窄,随著贸易协议细节不断公布,人民币升势预料将放缓。

因为在贸易协议中,美国可能要求中国购买大量商品。据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承诺未来两年增加购买近800亿美元美国产品,并再购买逾500亿美元能源商品。这将对结售汇形成新的压力,人民币连续升值的动力可能不足。

据路透社1月14日报导,一外资行交易员称:“前面涨的太快了,超买的比较严重,后面马上签协议了,有止盈离场也很正常。”

另一中资行交易员表示,人民币技术目标位在6.87附近,空头平仓或者出来买美元的比较多。

“从国际收支的角度看,很难看好人民币。” 德商银行驻新加坡经济学家周浩最新报告称,中美第一阶段协议透露的情况看,中国可能会购买更多的美国产品,这意味著中国的贸易顺差将收窄,这可能导致人民币贬值,近期人民币反弹的持续性令人怀疑。

花旗银行报告则认为,第一阶段协议以及接下来的第二阶段协议谈判,可能会引发人民币新一轮升值预期,并将吸引更多资金流入。不过中美之间在结构性问题上仍然存在不确定性,另外经济增长稳定的持续性还有待观察,对人民币整体保持谨慎。

另外,人民币汇率的升势也受美国财政部报告的影响。

美国财政部1月13日公布了半年度汇率政策报告,取消对中国“汇率操纵国”的认定。

报告称,作为美中第一阶段贸易协议的一部分,中国已做出“可执行的承诺,避免竞争性贬值”,并同意公布汇率和外部收支的相关数据。

报告指出,人民币在9月初贬值至1美元兑7.18元人民币后,在10月升值,目前汇率约为1美元兑6.93元人民币。

报告称:“在这种情况下,财政部已决定,目前不应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

美国不再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但还是将中国留在观察名单上,美国财政部需要关注9个国家,这些国家包括中国、德国、爱尔兰、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瑞士和越南。

福克斯电视台1月13日援引中方知情人称,中国希望在签署贸易协议前被从货币操纵国清单中移除。

近两年来,世界上最大两个经济体一直在互相加征关税。川普总统尤其不满美国对中国的巨额贸易逆差,称北京利用人民币贬值来刺激出口,弥补关税的损失。
    来源: 看中国 责编: Kitt

    上一篇: 又一平台爆雷 近200万民众被坑

    下一篇: 国家统计局对GDP数据动手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