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問答
2014-09-29
問:踝扭傷後冰敷療法好嗎? 

答:踝扭傷後常表現出局部紅、熱、腫、痛,即所謂的炎症。去找醫生,醫生會對患者的踝部採取冰敷療法。這已經成了現代治療扭傷(運動損傷)的金標準之一了。 

醫師和運動醫學雜誌主編(Nick DiNubile博士)曾提出這樣一個問題:「你真的相信你身體自然的炎症反應是一個錯誤?」炎症是修復和重塑組織的首先生理過程。即:炎症,修復及重塑。沒有炎症,不會有組織修復或重塑。在健康的癒合過程中,由炎性細胞和成纖維細胞混合組成的增生期自然遵循炎症階段。我們用冰敷,是因為我們要消腫,真的如此嗎?冰敷促進了液體從受傷處移動嗎?沒有。淋巴系統消除腫脹。醫學生理學教科書說得好: 淋巴系統是一個「清道夫」的系統,即:從組織間隙去除多餘的液體,蛋白質分子,碎片和其他物質。當液體進入終端毛細淋巴管時,組織中壓縮毛細淋巴管的任何運動通過淋巴系統推動淋巴液向前,最終將淋巴液排空到循環中。腫脹是在癒合過程階段中首先狀態的一個必要組成部分。腫脹是由人體的內部系統控制以實現動態平衡。如果腫脹是積累的,不是因為有過度腫脹,確切的說是因為淋巴迴流減慢。叫人驚奇的是:冰居然顛倒了淋巴液的流向,把液體推回間質腔。發表於1986年的一項研究發現:當冰被應用到身體某一部分一段時間,淋巴管滲透性開始大幅增加。由於淋巴管滲透性增加,加劇液體從淋巴管倒灌入受傷部位,增加局部腫脹量。冰會加重腫脹和延緩雜物清除!冰無助於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冰不再生組織。冰不利於癒合------它從炎症發生開始就抑制自然癒合的過程。冰不消除腫脹;它增加腫脹和淋巴迴流。 

其實有幾千年曆史的中醫針灸療法有很好的效果。扭傷(運動損傷)出現的紅、熱、腫、痛就是氣滯血瘀的表現。疏經通絡、活血化淤,針灸就能起到這個作用。其中的灸療與現代的冰敷療法截然相反,說明古人用灸療傷早具科學性。

    上一篇: 全世界中國舞大賽即將閃亮登場

    下一篇: 馬麗桃喜迎台北市長郝龍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