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新移民必知的十二个生活点滴
2014-12-21
美国生活点滴须知在美求学丶学业当然是我们的第一目标,但是除了应付繁忙的课业外,如何融入美国社会,适应美国文化也是一门重要的选修课。既来之,则登堂入室随俗之。日常生活中接触到的点点滴滴,便是我们认识美国的自然教室,平日用“心”看,用“心”听,许多经验的累积是学位外另一项大丰收。有些同学,来美多年,却经常埋首书堆,或是离不开中国人圈子,以致对许多美国风俗,甚至日常生活细节一无所知,实在枉来一遭。

当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生活体验和应对方法,本文仅提供一些日常生活小情报给各位新同学参考。至于,要更进一步了解美国社会,则得看各位的功夫深浅了。

1丶小费问题

举凡搭计程车丶到餐厅吃饭丶服务生或机场人员代提行李,都须给小费。小费虽然是自由心证的行为,但有一约定俗成的习惯,最好能入境问俗,以免出丑。一般而言,到餐厅吃饭,付小费约为百分之十至十五左右。而在自助餐厅吃饭一般不需给小费,但若有人倒茶水,并殷勤询问需求,则可依人数酌给小费。晚间用餐小费需比白天多一些。小费是对服务品质的一种评估,有些服务生为了多赚小费会表现特别热心,不时殷勤询问。不必管服务生的眼色,你可依自己对该餐厅及该服务生的满意程度付小费,多给或少给没有人会干涉。但切记千万不要以penny付小费,当penny丢在桌上,尽管你付小费很多,很可能会被服务生误解为不满其服务,是一种羞辱的举止。因此除非服务实在是太差了,否则绝不可在小费中放置任何penny,当然若你以信用卡付帐,而将小费与用餐金额凑整,则不在此例中。

搭计程车时,可将零头当小费。至于提行李部分,则通常论件计算,一件一元,而当自己行李太多时,则不妨多给一些,以酬劳他们以劳力为你服务。理发厅的理发师丶美容师也要给小费,约为百分之十五至廿左右。至于加油站服务人员丶饭店柜台人员及电影院带位人员等则不需给。若不清楚在什么情况下该给小费,宜事先询问友人。

有一种情形,是强迫索取小费。这种情况最常发生在大城市,因为游荡人囗太多,他们常驻足街囗,为你指点路线丶擦车窗,或帮你找个停车位等略施小惠,然后等着你给小费。遇到这种强迫中奖的情形最好酌情给一丶二个quarter。当然此时对于身边的财物也应小心,财不露白,以免招来危险。而平日最好能避开行为怪异的陌生人,如果一丶二个quarter能了事,最好出钱了事,免得因招其纠缠而引起危险。

2丶住宿安全

住在大城市中及学校在治安较差地应随时提高警觉,小心应对,若非必要,夜间尽量少在外逗留,如有事外出,也最好成群结伴,若在校园里,则可充分利用学校所提供的安全设施,如校车丶校警护送(escort)。通常有关安全常识,学校于新生训练时会特别说明并作成小册子,要求同学详细阅读,如果能随身携带紧急事故电话号码或防身哨子丶催泪器等都可加强自身的防卫。但事实上只要平日多留意,提高戒心,就不会将生活弄得草木皆兵,紧张兮兮。还有一点说明,切勿因安全戒心而产生种族歧视,黑人校区危险性高,但并不代表所有治安问题皆由黑人引起。在美国,若被套上“种族歧视”的帽子是件很严重的事情,务必小心因应。平日在使用水电瓦斯时应多加小心,若有意外,不仅自身损失,还会引起官司。曾有一位新生初到Virginia,就遭遇到类似的情况,因此并非危言耸听,还是小心为妙。
责编: Amy

上一篇: 美国纽约圣诞节最值得一去的五个酒吧

下一篇: 美两警官被枪杀 调查:或涉蓄意报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