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议缅甸中资铜矿人数增至500
2014-12-29

缅甸民众抗议铜矿项目,要求中国企业万宝离开(图片来源:美联社)


自一名妇女在中缅合资铜矿争议中,被一名警察开枪打死,抗议人数往越来越多的趋势发展。

这一次目前为止最大的抗议中,人数增多到500人,包括数十名僧侣,星期六中驻缅的领事馆展开抗议活动,要求关闭中资铜矿。

西北部摩尼瓦的莱比塘矿场附近的民众,经常受到征地争议和环境破坏等问题的困扰,进而引起了民怨,而在上周一(22日),一次冲突中,缅甸警察朝抗议群众开枪,致使一名50多岁的妇女中枪身亡。

当地民众悼念在冲突中被打死的妇女(图片来源:美联社)


这家引起争议的矿产公司为中国公司万宝,和缅甸一地方军事联合企业合资成立,而前缅甸军政府得到中共当局的政治支持。

莱比塘铜矿计划早已引起国际关注。两年前,警方强行驱散示威者导致过百名佛教僧侣受伤,当中多人被烟雾弹中的白磷严重烧伤。

自总统吴登盛于2011年当选上台以来,该矿场一直是激烈抗议企业占领土地的"战场"。村民指出,为了扩展矿场,逾千亩的农田遭夺去。该交易在缅甸军事独裁时期通过,欠缺透明度。村民忧虑矿场可能带来环境、社会及健康问题。
   
抗议的爆发曾令矿场暂时停工。为恢复开采活动,双方对合同条款进行了重新谈判,以确保将数百万美元用于社区发展项目及向村民赔偿。但有居民拒绝接受赔偿,并坚守自己的土地。


    责编: Amy

    上一篇: 地球上竟然有这样一个没有穷人,近乎完美的国家!!(多图)

    下一篇: 奇妙的水底世界 简直美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