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市民身份证本月中可申请
2015-01-02

(网络图片)

【看中国记者贾晶晶综合报导】“纽约市身份证明卡”(Municipal Identification Card),即纽约市民身份证“idNYC”将于本月中旬开放申请,让包括全市50万无证移民的纽约市民可凭卡享受文化机构、银行等服务,相当于身份证。然而华裔民众对于申请市民身份证有人欢喜有人忧,更多民众则持观望态度。

纽约市长白思豪(Bill de Blasio)在2014年2月上任后首次于市情咨文中提出此案;4月市议会正式提案,举行公听会;6月通过相关法案;7月市长签署成法。“市民身份证”由市人力资源管理局(HRA)负责签发,2014年12月,HRA表示“市民身份证”申请已准备就绪,并正式取名为“idNYC”。

此法案为居住在纽约市的无证移民与无家可归移民提供身份证明,凡年满14周岁的纽约市居民,无论其移民身份状况如何,均可申请办理市民身份证。拥有该证可于警局备案、进入开放市民使用的市政大楼、公立学校、申请图书馆卡、还可用于开设银行帐户或签署借贷、到警局报案等基本的生活机能服务。

申请表只有一页,提供中文等20种语言,市内五区至少各有一个申请点,申请者需要提供一些身份证件和住址证明。目前不排除市民身份证办理将收费,但对于无力支付的民众会考虑减免费用。市长白思豪已在今年的预算中为“市民身份证”项目拨款840万元,而之后预计每年开支为560万元。HRA保证,只有HRA少数工作人员有权限接触申请资料,一旦有执法机构,如移民执法部门等第三方申请查阅,HRA将知会持卡者。该证将参照纽约州驾照设计,包含条码、持证人照片、姓名、出生日、签名、证号、身高和眼睛颜色,另有性别、紧急联络人、语言偏好和是否器官捐献为可选项目。

消息受到移民维权团体叫好,也有人担心该身份证将成为“无证移民身份卡”,反而暴露移民身份,为此,市府多个部门、市议会和移民团体鼓励所有合法移民,包括没有驾照的耆老等市民、流浪汉等都申请。
    责编: Laura

    上一篇: 纽约时报广场新年倒数 警察是如何维护秩序的

    下一篇: 纽约三大机场年底全面覆蓋无线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