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乡下姑娘到一国总统:“屠户的女儿”当选克罗地亚总统(图)
2015-01-12

科林达·基塔洛维奇庆祝胜利

  克罗地亚反对派总统候选人科林达·基塔洛维奇在11日以50.4%对49.6%的微弱票选优势战胜现任总统乔西波维奇,成功当选克罗地亚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统,写下了“从乡村姑娘到一国元首”的传奇篇章。

  克罗地亚选举委员会公布票选结果后,现任总统乔西波维奇向基塔洛维奇表达了祝贺,称其赢得一场“民主之战”。现年46岁的基塔洛维奇属于该国主要反对党派——克罗地亚民主联盟,该党派是一支中间偏右倾的政党。基塔洛维奇是克罗地亚从南斯拉夫独立后通过选举产生的第四位总统,也是该国历史上唯一通过民主选举产生的女性国家元首。

  成功当选后,基塔洛维奇呼吁克罗地亚人团结一心,共同面对该国严峻的经济形势。这是该国2013年加入欧盟以来的首次总统选举。作为欧盟的最新一个成员国,克罗地亚的经济现处于严重的低迷氛围之中。目前,全国的失业率接近20%,其中青年人的失业率高达41.5%。如何走出经济危机的困境和反腐败是这次选举中议论的中心话题。乔西波维奇任总统期间,克罗地亚社会民主党所引领的执政联盟表现平平,特别是在改善国家经济方面鲜有作为,为此乔西波维奇的支持率每况愈下。法新社说,11日的选举恰恰给全国选民“提供了一次表达不满的机会”。基塔洛维奇在获胜后表示,她赢得支持说明人民在寻求改变。

  在不少选民看来,基塔洛维奇是一位阅历丰富且受过良好教育的女性。基塔洛维奇毕业于克罗地亚萨格勒布大学,拥有政治学硕士学位。在当选总统之前,她已经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外交官生涯,曾先后担任过克罗地亚外交部长、克罗地亚驻美大使以及北约助理秘书长。在外界看来,基塔洛维奇总能保持一副精力充沛的状态、面部时常挂着温和的笑容;同时她具备口才出众、擅长辩论等特质。在竞选辩论期间,她措辞犀利地指责乔西波维奇是一个“冷酷无能的政府帮凶”,意指其在经济政策方面无所作为。

  有媒体将基塔洛维奇的传奇概括为“从乡下姑娘到一国总统”。基塔洛维奇堪称是克罗地亚一位相当“接地气”的女政客。她1968年出生于克罗地亚里约卡的一个屠户家庭,家境平平。但在她本人看来,在乡下度过的童年生活是一段快乐美好的时光,而朴素的乡村生活也教会了她不少过硬的生活技能。后来,直到她担任北约助理秘书长的重要职位时,还常常向人打趣称:“也许我是北约组织工作人员中唯一会挤牛奶的女人。”

  她自诩为“来自民众的女性”,丝毫不介意拿自己的平凡出身进行调侃,还多次当众强调自己就是一个“乡下姑娘”。法新社称,时尚界曾有批评人士嘲弄基塔洛维奇不擅修饰外表,批评她衣着、发型、面部妆容不得体。基塔洛维奇自信地回应称,表面的事情都是“次要的”:“外表固然重要,但是相比发型,人们更容易记住一个人的微笑。”

    责编: Lisa

    上一篇: 史上规模最大:法国百万人反恐大游行 约40国政要参加(名单)

    下一篇: 最新一期《查理周刊》封面曝光 作者因迟到逃过一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