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装分子扫荡尼日利亚北部村镇屠杀平民
2015-01-17


塞内加尔达喀尔——几家人权机构对卫星影像进行的一次最新分析显示,最近几天,博科哈拉姆(Boko Haram,旧译博科圣地)的武装分子闯入尼日利亚北部的多座城镇,用焦土政策对付平民,导致数千栋建筑被焚烧、破坏或是彻底摧毁。

根据人权观察组织(Human Rights Watch)的说法,通过一连串的袭击活动,博科哈拉姆的武装分子扫荡了乍得湖附近的一片村庄,实施了“针对该地区平民的系统性纵火行动”。伊斯兰主义反叛组织博科哈拉姆已经攫取了尼日利亚北部,并与政府缠斗多年。

多罗戈翁城曾经有一座军事基地,现已摧毁。人权观察组织称,这个城镇约57%的地区看上去已被夷为平地,差不多相当于数千栋居民建筑和商业建筑。

同样分析了这些卫星影像的国际特赦组织(Amnesty International)周四称,多罗戈翁约有3100栋建筑遭到破坏或摧毁,证明这是一次“针对平民的蓄意袭击,令这些平民的家园、医院和学校如今被烧成废墟”。

博科哈拉姆对平民的大屠杀在整个2014年一直震动着尼日利亚北部。5月,约300人在甘博鲁恩加拉遇害;6月初,在博尔诺州的一些村子里,大约500人丧命;11月,又有120人在卡诺州遭到屠杀;12月,超过150人在达马图鲁遇害,在此之外还有不计其数的死难者。

人权观察组织去年估计,单是在2014年的前六个月,博科哈拉姆在尼日利亚北部和中部杀害的平民就超过了2000人。

其中有些大屠杀事件并未引起多少关注。然而,当武装分子1月初袭击巴加镇的渔村时,国际特赦组织很快断言有“多达2000人”遇害。不过,这一数字无法考证,因为博科哈拉姆迅速控制了此地,造成数千人逃亡。

目击者认同的说法是,博科哈拉姆闯入巴加,按照至少始于2011年的惯例开火并朝平民胡乱射击,导致许多人遇害。他们表示,此次屠杀始于1月3日,当时武装分子制服了当地一处军方哨所的尼日利亚政府军士兵。然后,他们把目标对准了居民。

不过,死亡人数的估计仍然没有头绪。“不可能从那里得到任何可信的数据,”人权观察组织的尼日利亚研究员莫西·塞贡(Mausi Segun)表示。“连猜也没办法猜。”

国际特赦组织似乎在收回最初估计的2000人数据。它周四称,目击者和当地官员表示,“博科哈拉姆的武装分子枪杀了数以百计的平民。”

这一地区以前也遭遇过血洗——冲突双方均曾发起袭击。

2013年,巴加遭尼日利亚陆军袭击,造成了大量的平民伤亡。当时,愤怒的士兵觉得那里的民众与博科哈拉姆太接近。事后的卫星影像显示,大约有2275栋建筑被毁。

幸存者和目击者称,大约有200人在军队的大屠杀中丧命,使尼日利亚政府在该地区的反恐行动招致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
    责编: Amy

    上一篇: 壮观!蓝色水母大规模入侵澳洲黄金海岸(组图)

    下一篇: 人心惶惶!英法海底隧道车辆起火 欧洲之星列车暂停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