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会受到类似巴黎的恐怖袭击吗?
2015-01-18

比利时警方与恐怖分子枪战现场(图片来源:AP)


在巴黎屡遭恐怖袭击后,很多人担心美国会受到类似袭击。CNN国家安全分析师彼得·伯根(Peter Bergen)对比近期事件及历史,试图解答这个问题。

据CNN报道,周三,被美国联邦调查局(FBI)线人监视的20岁俄亥俄居民克里斯托弗·李·康奈尔被逮捕。据称受伊斯兰国恐怖组织的启发,他正在密谋对美国国会大厦的恐怖攻击。

一天后,比利时当局逮捕了一个正在策划袭击的团伙,嫌犯在冲突中使用军事武器和手枪进行攻击。其中,两名嫌犯被击毙。据报道,该团伙成员由最近从叙利亚返回的战斗人员组成。

这两个事件是完全不同的。在俄亥俄,嫌犯独来独往、自称灵感来自伊斯兰国、想要攻击但缺乏能力。在比利时,警方清除的是一个伊斯兰国基层组织,他们具有很大的攻击能力。

如果仔细分析一下上周巴黎的攻击与2013年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我们可以看到相似的对比。

在巴黎,圣战恐怖分子先是攻击《查理周刊》办公室,随后杀害女警并在犹太超市挟持人质,总共杀害了17人。全球媒体连续三天报道了这起事件。

除了三个枪手,警方怀疑至少有十几人参与了巴黎袭击。攻击者有防弹背心,也有一整个武器库,包括突击步枪,燃烧瓶,手榴弹,甚至火箭推进榴弹。两名袭击者曾前往也门,在基地组织接受培训。

巴黎的恐怖袭击是十年来圣战组织在欧洲进行的最致命的攻击。恐怖分子采用的是“敢死队”战术:武装分子牺牲自己,尽可能延长战斗时间直至战死,从而最大限度的增加媒体曝光量和伤亡人数。

这种攻击最致命的例子发生在2008年的印度孟买,10名巴基斯坦虔诚军杀害了166人。类似于巴黎,孟买攻击事件涉及多个目标,攻击者手持突击步枪并接受了恐怖组织的训练。孟买袭击事件持续了四天,也被世界各地媒体集中报道。

而2013年4月15日的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是一个简单的“敢死队”攻击的例子。佐哈• 查纳耶夫(Dzhokhar Tsarnaev)和塔默兰• 查纳耶夫(Tamerlan Tsarnaev)涉嫌引爆了两枚在波士顿马拉松赛路线上的炸弹,造成3人死亡。三天后,嫌犯们涉嫌在麻省理工学院校园内枪杀了一名警察。4月19日早上,嫌犯们与警察有一场激烈的交火,塔默兰被射死,佐哈受伤,后被拘留。

和巴黎的情况相似的是,波士顿爆炸案的攻击者也有多个目标,并打算进行攻击直至死亡。然而,攻击者并没有受到国外恐怖组织的培训,他们不属于更大的阴谋集团,也没有巴黎袭击者那样好的武器装备。

巴黎恐怖分子在战术和训练上比波士顿爆炸更复杂,但却没有孟买的袭击事件成熟。孟买的恐怖分子从他们的手机上接到驻守在控制室的指挥官的命令,参与人数也较多,10名枪手潜入印度,还有许多人在巴基斯坦提供培训。总之,巴黎袭击是波士顿和孟买恐怖战术的混合体。

美国安全官员警告说,美国正处于受到类似巴黎攻击的风险。司法部长埃里克·霍尔德(Eric Holder)说,“很不幸的是,我们上周看到法国的情景,会是我们未来要面对的。”

美国肯定有受到某种类似巴黎“敢死队”战术袭击的风险,毕竟一个波士顿爆炸已经发生了。然而,9/11以后,在美国境内圣战密谋的历史表明,巴黎恐怖分子攻击的特点和战术放在美国很难行得通。

在美国致死的恐怖袭击者都没有接受过来自外国恐怖组织的培训。2009年在阿肯色州的小石城杀死一名美国士兵的卡洛斯·布莱德索(Carlos Bledsoe),在德克萨斯州胡德堡杀死13人的少校尼达尔·哈桑(Maj. Nidal Hasan),以及波士顿爆炸案的嫌犯,他们中没有一人受到过恐怖组织的培训或指导。

《纽约时报》报道,成千上万的法国公民到叙利亚或伊拉克战斗,有两百人回到了法国。而在美国,只有150人左右被报告已经或试图到叙利亚。美国联邦调查局局长詹姆斯·科米(James Comey)表示,这些美国人中,只有大约十几人加入了圣战组织。

这不是说霍尔德部长的警告应该被驳回。枪支在美国随处可得,圣战组织进行武装袭击是可以想象得到的。

在美国,也有几起超过一人或两人的密谋被挫败。例如,2009年,联邦调查局在北卡罗莱纳州逮捕了以丹尼尔·博伊德(Daniel Boyd)为首的七名男子,他们收集枪支,并密谋袭击美国。但是,早在2005年,博伊德的行动就引起了联邦调查局的注意。

美国最近看到的与巴黎袭击最接近的是在2005年,凯文·詹姆斯(Kevin James),莱瓦尔·华盛顿(Levar Washington),哈马德·里亚兹·萨马纳(Hammad Riaz Samana)和格雷戈里·帕特森(Gregory Patterson)密谋袭击加州的一些地点,包括犹太教堂。在警方发现这个团伙成员与一抢劫有关后,该团伙被逮捕。他们与外国恐怖组织也没有联系。

也不是说美国完全排除了国外恐怖组织的培训与策划。2009年,三名男子,纳兹(Najibullah Zazi)、阿梅哲(Zarein Ahmedzay)和梅东加宁(Adis Medunjanin)都在巴基斯坦地区接受过武器训练。他们密谋炸毁纽约地铁,但在行动前就被逮捕了。相似的是,2010年,试图炸毁纽约时代广场运动型多用途车的费萨尔·沙赫扎德(Faisal Shahzad)也在巴基斯坦接受过培训,但炸弹没有正常引爆。

鉴于这段历史,霍尔德部长的警告应该引起重视。不过,在美国的恐怖分子威胁的规模与在法国有很大区别。美国的政策制定者和评论家应该在讲话时,让公众明白这些差异。
    责编: Amy

    上一篇: WEF:2015年最大风险是国际武装冲突

    下一篇: 美一航空公司忘改签男子成航班唯一乘客兴奋自拍(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