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突查薄父薄一波14军背后的政治密码(图)
2015-01-23
在云南视察期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21日先视察了军部设于昆明的第14集团军,这是习近平2015年第一次到部队视察。值得注意的是,第14集团军系前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的父亲薄一波创办,薄熙来曾将其看作自己“根据地”。


习近平在云南视察

中国军网1月22日报道称,这是习近平2015年第一次到部队视察,习近平先后来到第14集团军机关和第二炮兵某基地。

习近平在讲话时强调,实现强军目标,基础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他鼓励官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视察期间,习特别强调了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并要求落实好“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和制度。

新华社报道称,习近平20日上午来到洱海边的湾桥镇古生村了解洱海生态保护情况,走上木栈道,他同当地官员合影留念说:“立此存照,过几年再来,希望水更干净清澈”。2012年初,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也曾率重庆党政代表团考察云南,在滇池喂海鸥,并瞻仰了军史馆的薄一波塑像。

外界称,“洱海立此存照”和“滇池喂海鸥”的背后都与驻扎在云南的14军有关。

第14集团军的前身,是目前被监禁的薄熙来父亲薄一波建立的山西新军。1950年经过整编后,隶属成都军区的第14集团军驻防滇西卫戍区,一直被视为薄的嫡系部队。

14集团军历经两次军长调动

2012年2月,原重庆公安局长王立军夜奔美领馆后,薄熙来出人意外的到云南滇池喂海鸥。外界报道称,在薄倒台后,重庆市长黄奇帆揭发薄熙来手中掌握着两个集团军。据熟知军中内幕的人士分析,薄一波过去的地盘,成都军区陆军第14集团军就在昆明。薄一波是中共陆军第14集团军的第一人,这或许是薄熙来将14军看作自己“根据地”的原因。

2012年日本媒体披露了薄熙来成都军区曾军事政变未遂,内容指2月薄熙来获知叛逃往美领馆的心腹王立军被移交往北京时,其掌控的成都军区部队曾一度牵动军事政变。军事政变在事前因泄漏而没能实行。

2012年3月,薄熙来被双规,当时有消息指,中共中央军委派出五个调查小组,分赴四川、重庆、昆明及贵州等地,深入调查薄熙来与成都军区的关系,14集团军也被列入调查之列。随后短短的2年时间内该集团军经历了两换军长的大震动。

2007年5月,周小周任14集团军军长。2012年7月,周小周被调任成都军区参谋长。王立军逃馆5个月之后,13集团军参谋长饶开勋被胡锦涛任命为14军军长。

十八届四中全会公报中宣布,全会审议并通过了中央军纪委关于杨金山严重违纪问题审查报告,原成都军区副司令、十八届中委杨金山已被开除党籍。杨金山就长期在成都军区第14集团军服役。直到2005年,杨金山由第14集团军参谋长升任成都军区副参谋长后才离开。

曾与薄一同视察的秦光荣能否安全

秦光荣与薄熙来关系非同一般。2012年2月6日,王立军逃往美国驻成都总领馆后,时任重庆市委书记薄熙来参观14军,而秦光荣高调陪同。

十八大后,云南官场多名高官落马,而且数名高官与周永康及其家族存在利益交换关系。去年8月29日,原云南省省委书记白恩培落马。秦光荣担任云南省长的5年间,白恩培是云南省委书记。去年,云南鲁甸县地震后几个月,云南省委书记秦光荣调职。10月14日,秦光荣被免去云南省委书记,原省长李纪恒继任省委书记。秦光荣转任中共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有人猜测秦光荣是否也“出现问题”?

从官方公布的信息可以看出,此前接任云南省代省长不是现任省委副书记,而是习近平在上海的老部下陈豪,而不久前秦光荣的亲信、云锡集团原董事长雷毅的落马,亦被人物是秦光荣岌岌可危的信号。

此前,周永康的马仔、原云南省委书记白恩培和中石油前董事长蒋洁敏落马前也曾转任其它职位,之后被调查,因此外界猜测秦光荣或步其后尘。

    责编: Lisa

    上一篇: 苹果高管工资单曝光:库克去年共赚920万美元(图)

    下一篇: 兄弟俩一夜未归 妯娌报警得知真相差点崩溃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