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ISIS要换回的女囚:曾杀害3名解放军大校(图)
2015-01-30
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要求约旦释放女囚犯里沙维,否则将杀害一名日本人质和一名约旦飞行员。而这名叫做里沙维的恐怖分子曾组织策划导致3名解放军丧生的2005安曼爆炸案。

综合媒体1月29日报道,里沙维(Sajida al-Rishawi)出生于1965年。2005年11月,她和丈夫谢马里(Ali Hussein al-Shumari)以及其他同伙在约旦首都安曼实施多起自杀式爆炸袭击,目标是经常有外国人光顾的饭店,袭击导致60多人丧生。受到炸弹袭击的三座酒店分别是丽笙、君悦和戴斯酒店,它们都位于安曼商业中心区。

据悉,大多数受害者都是约旦人。多名巴勒斯坦官员亦在事件中丧生。死者当中有三名美国人,其中包括叙利亚裔美国著名电影制作人阿卡德(Moustapha Akkad)父女。遇难者中有三名中国人,另有一名中国人受伤。他们分别是解放军总后勤部副局长潘伟,总政治部的张康平,军委办公厅的孙靖波。受伤者是姚立强,腿骨骨折。

时任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致电约旦国王阿卜杜拉二世,对在此次事件中不幸遇难者表示深切哀悼,向受伤人员和遇难者亲属表示慰问,强烈谴责这一恐怖袭击事件,表示愿同包括约旦在内的国际社会一道,共同打击恐怖主义。

右为里沙维

约旦当局表示,里沙维和丈夫原本计划袭击丽笙大饭店举行的一场婚礼,但里沙维身穿的自杀式腰带出现问题,未能爆炸。她的丈夫引爆了身上的自杀式腰带,造成38人身亡。事发后,里沙维被约旦当局逮捕。

约旦副首相马尔万·马阿谢尔说,里沙维被捕时,随身携带有两条自杀式腰带,一条装着炸药,一条装着滚珠,“目的是造成最大数量的伤亡。”

被捕后,里沙维公开出现在约旦电视台上,供认和丈夫一起参与恐怖袭击。据里沙维供认,她是一名伊拉克人,住在伊拉克西部城市拉马迪,使用伪造护照和丈夫一起进入约旦。她告诉约旦当局,丈夫教会她如何使用自杀式腰带,并声称“我的丈夫策划了一切”。

2006年,里沙维被判处死刑。但就在当年,约旦政府决定暂停执行死刑,直到2014年12月才重新恢复。

根据约旦当局公布的信息,里沙维的背景绝不简单,可能牵扯到“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高层,而这一组织正是“伊斯兰国”的前身。

美国和约旦官员认为,安曼2005年发生的自杀式袭击事件由“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策划实施。当时,这一组织的领导人为阿布·穆萨卜·扎卡维。

约旦副首相马阿谢尔说,里沙维是扎卡维“一名得力助手”的姊妹。

2006年,扎卡维在伊拉克巴古拜地区死于美军空袭。此后,“基地”组织伊拉克分支几经变化,最终成为“伊斯兰国”,其现任领导人巴格达迪曾经是扎卡维的手下。

    责编: Lisa

    上一篇: 小米印度发布会上错用地图 把中国领土划给印度(图)

    下一篇: 为保命,日本公民在海外冒充中国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