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内两度到访 奥巴马拢印布局南亚
2015-01-31
【看中国记者万厚德综合报导】美国总统奥巴马于25日二度飞抵印度新德里,展开为期3天的访问行程,印度总理莫迪除打破惯例亲自接机外,还邀请奥巴马参加26日印度共和国日庆典,并参加阅兵活动,成为首位出席印度共和国日庆典的美国总统,突显了与美国加强关系的决心。在过程中,双方还打破了“民用核子协定”僵局达成协议;美方并支持印度成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不过在奥巴马列为优先要务的温室气体排放议题上,双方仍存在歧见。

印度总统莫迪于2002年担任古加拉特邦(Gujarat)部长期间,因未能有效阻止印度教徒与穆斯林的冲突,造成千名穆斯林死亡,而遭国际挞伐,并被美国列为不受欢迎对象,拒予美签。不过自去年秋天访美后,双方关系逐渐改善,更邀请奥巴马回访印度,参与国庆。而奥巴马的欣然赴约,可说是有助于扭转莫迪的国际形象;而莫迪除打破惯例亲自接机外,还与之并肩出席国庆庆典,白宫官员指出,这几乎不可能的事的确让人十分意外,也显示莫迪有意加强与美关系的决心。

在此次的访问中,双方最大的突破应是打破自2008年双方签署“民用核子协定”后即陷于僵局的局面。“民用核子协定”使印度得以取得民用核能技术,但美国坚持要追踪美国提供给印度核原料的去向。此外,印度不愿修法,免除核事故发生时核能技术供应商的责任,让美国核能公司不敢投资印度。在这次的访问中,双方宣布已打破僵局并达成协议,不过并未说明解决僵局的办法。据媒体报导,印度的提议是建立一个保险集团,在核事故发生时,赔偿核电机组厂商的损失;此外,美国放弃追踪“供应给印度的核原料去向”。

至于奥巴马第二任期列为优先执行项目的温室气体排放议题,并未能在这次会面上达成共识。印度为仅次于中国与美国的全球第三大温室气体排放国,但印度坚持将经济成长和消灭贫穷摆第一,减碳第二,也因此双方歧见较深,未能有实质进展。

对于这次访问双方在战略上最重大的意义是,美国视印度为南亚区域的受护者,莫迪则寻得长期介入国际事务的管道。由于莫迪的东进政策,让斯里兰卡变天,削弱了北京在南亚的影响力;对孟加拉的积极经营,逐渐排除北京的经贸势力;强化对日本与越南的战略伙伴关系,使其得以介入这两个区域间的领土争议问题;在阿富汗和近期的伊斯兰国问题上表态力挺西方,将影响力延伸至比邻的西亚地带。而这些都与美国重返亚太的政策若合符节,也因此奥巴马在访问期间公开表示将力挺印度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除促其成为国际安全事务上的盟友外,同时也能分担美国的负荷。

对美印关系的发展,美国智库认为,美方的态度是向亚洲国家做出重返亚太政策的长期经营姿态;印度则是向全球发出区域整合并积极走出南亚的讯号。不过在对北京的政策上,美印都将不致因此而做出二选一的政策。
    责编: Lily

    上一篇: 布朗士手无寸铁非裔少年被警击毙 家属将获赔390万

    下一篇: 美首家合法比特币交易所Coinbase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