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印核合作 令中国担忧?
2015-01-31
【看中国讯】印度总理莫迪与到访的美国总统奥巴马1月25日宣布,他们已获得协议,打破造成双方多年无法落实民用核能协定的僵局。两位领袖并赞扬这两个世界最大民主国家迈入友好新时代。

美印两国2008年签署历史性协定,同意让印度取得民用核子技术,但其后一直未能落实,主因印度法律对一旦发生核子事故时的责任问题有严格规范,令美国有所顾虑。

奥巴马与莫迪(Narendra Modi)举行超过3小时双边会谈后,两人在联合记者会表示,他们已设法突破这个僵局。官员说,这牵涉到设置金额以百万美元计的保险基金,而且重要的是不需要重新立法。

莫迪说:“我很高兴在我们签署双边协定6年后,我们终于迈向商业合作,这符合我们的法律和国际法律义务。”

奥巴马说,对于延宕推动民间核子合作的问题,双方已“达成突破性的谅解”,如今“我们承诺迈向全面落实”协定。他又说:“这是重要的一步,显示我们可以合作提升关系。”

莫迪今天出人意表地打破外交礼节,亲自到停机坪迎接奥巴马,而且在奥巴马踏出空军一号专机时,就给了他一个热情的大拥抱。

他并大力宣扬他和奥巴马的友好关系,在联合记者会表示:“国与国间的关系,重要的不在书面文字,而在领袖间的关系,也就是彼此之间投合。”

《纽约时报》1月27日报导说,奥巴马和他的助手惊讶的发现,莫迪对北京当局的评估以及其它对东亚更大战略局势的影响跟他们自己的看法如此吻合。就像他们一样,莫迪似乎对北京当局扩张在地区的影响力越来越感到不安,并有兴趣跟其他国家团结起来遏制他。

莫迪同意跟奥巴马签署一份联合声明斥责北京就南海控制权挑起跟邻国的冲突。他建议恢复一个松散的涉及美国、印度、日本和澳大利亚的的安全网络。他表示有兴趣在APEC论坛上扮演一个更大角色,以帮助平衡北京当局的影响力。

 《纽约时报》报导说,多年来,美国总统一直试图争取印度加入一个更加强大的伙伴关系。印度长期以来跟北京之间存在怀疑和竞争,北京当局在冷战期间跟新德里的死敌巴基斯坦结盟。但是印度长期以来坚持在世界事务中做一个独立的演员,抵制跟美国结盟对抗巨大的邻国。
    责编: Lily

    上一篇: 香港患甲型H3N2的死亡人数达51人

    下一篇: 中共贪官落马时百态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