毛晓峰案或牵出胡锦涛
2015-02-02
1月31日晚,民生银行一纸公告,证实了行长毛晓峰被查传言,但公司强调事情“属毛晓峰个人原因,与民生银行经营无关”。不过美国媒体对毛案抓住不放,甚至揪出了胡锦涛。


美国CNN2月2日刊登题为《中国的反腐运动逮住银行业重量级人物》(China's anti-corruption campaign snags banking heavyweight)文章称,在媒体铺天盖地的有关他遭到反腐调查人员审问的报道声中,中国最大的私有银行的负责人毛晓峰辞职了。自习近平两年前上台以来,中国政府就开展了广泛深远的反腐运动。

文章还称,中共的反腐调查已经捕获了高级党、政官员,以及许多国有和私营企业的负责人。在许多被拘捕的高级官员中,有一个叫做令计划的,他是前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高级助理。

毛晓峰在加盟民生银行之前,曾在中国共青团担任处长。

《纽约时报》1月31日刊登题为《民生银行行长下台》(President of China Minsheng Bank Steps Down)文章称,毛晓峰被认为是金融行业的后起之秀,去年才被任命为民生银行行长。他是中国大型银行中最为年轻的领导,并且曾是中国共产党的官员。

文章还成,毛案同令计划案又着一定的联系,令计划去年因为腐败和滥用权力而遭到拘捕。毛晓峰的辞职正逢中国正在进行一场动摇政治体系高层的反腐运动,反腐运动在私人企业家、国有企业领导人当中造成了广泛的焦虑不安,他们担心自己被卷入调查当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及其无谓的反腐运动已经打到了周永康、徐才厚等。如果毛晓峰也遭到了反腐调查的审问,这将是中国主要金融机构的领导人首次牵连进这些案件。

文章最后还指出,毛晓峰曾于1999至2002年担任共青团中央委员会办公厅综合处处长,而共青团据说是同前国家主席胡锦涛以及令计划紧密相连的。

美国财经网站QUARTZ则认为,中国最近的反腐调查将会给国际银行业中带来麻烦。
    责编: Lisa

    上一篇: 河北沧州一位银行支行行长坠楼身亡

    下一篇: 不问马列问大师 中共高官另辟“信仰”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