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腐视点:江家军最庞大 凌驾军队之上独享特权
2015-02-07
外界对于中国军队的关注多集中在海、空、二炮及各大军区上,殊不知在各大单位中武警才是规模最庞大、兵额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个。尤为特殊的是,虽然在江泽民时代治理了军队经商风气,但武警却长期保留了黄金、水电、交通、森林4个指挥部。同时加挂了公司的牌子。比如武警水电指挥部原本是负责国家的水电工程建设。但对外又称“中国安能建设总公司”,是一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商的军队。有几十家下属公司,广泛介入水利水电、市政工程建设、电力投资开发、房地产开发等行业。

在去年巡视完了七大军区之后,中央军委在新年伊始就向武警派出了巡视组。去年末的军队人事大调整之中,武警司令员王建平和政委许耀元双双被调离,王建平与副总参谋长王宁对调,许耀元与军事科学院政委孙思敬对调。作为统领上百万武警官兵的两大主官,一个调任总部机关副职,一个调到只有几百人的院校,这本身就是一张不信任票,发配意味不言自明。 外界对于中国军队的关注多集中在海、空、二炮及各大军区上,殊不知在各大单位中武警才是规模最庞大、兵额最多、覆盖面最广的一个。除了武警内卫部队在全国辖有31个省区市总队和新疆兵团指挥部,武警还辖有黄金、水电、交通、森林4个指挥部,辖有14个机动师,以及武警指挥学院、武警部队学院、公安海警学院等多所院校。其中4个专业警种指挥部都是正军级,31个总队中新疆、北京是正军级,其余总队都是副军级。据资料,仅反恐任务繁重的武警新疆总队兵力就约7万人,超过1个集团军,则整个武警部队总规模可想而知,据估计超过百万。因此,在各大军区级单位里,武警是规模最大的。 武警是武装力量组成部分,又主要肩负国内治安镇压作用,既受中央军委领导,又受中央政法委领导,武警司令员是中央政法委委员。也就是说,在过去数年,既要接受军委副主席徐才厚领导,也要接受中央政法委书记周永康领导。个中关系,就很难撇得清。 尤为特殊的是,虽然在江泽民时代治理了军队经商风气,但武警却长期保留了黄金、水电、交通、森林4个指挥部。这4个指挥部主要负责生产建设,同时加挂了公司的牌子。比如武警水电指挥部原本是负责国家的水电工程建设。但对外又称“中国安能建设总公司”,是一支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的经商的军队。有几十家下属公司,广泛介入水利水电、市政工程建设、电力投资开发、房地产开发等行业。武警交通指挥部主要负责道路、桥梁、港口施工和抢险救援工作,对外名称是“中国安通建设有限公司”,同水电指挥部一样,开展经商活动。其亦兵亦商、与民争利的两栖模式,一直饱受诟病。 去年,武警交通指挥部司令员刘占琪已经落马被调查,揭开了武警腐败的冰山一角。由于武警与军委、政法二者的关系以及开展商业活动的特殊性质,其问题肯定不止一个刘占琪那么简单。值得注意的是,曾经将谷俊山扳倒的总后勤部政委刘源,曾任武警副政委兼纪委书记,不知会否在武警反腐工作中发挥特殊作用。
    责编: Amy

    上一篇: 争鸣杂志:江心腹张万年临死前 吐军队实情

    下一篇: 央企惊天腐败:中信国安六百亿资产进私人腰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