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猪肉价格暴跌 中国因素影响大
2015-02-09
几十年以来,查克•苏德(Chuck Souder)依靠玉米和大豆维持自己占地400英亩(约合161.87公顷)的农场。然而当玉米价格跌至两年前的一半,且大豆价格也急剧下跌时,苏德开始转向他希望能够获得更多利润的牲畜养殖,即养猪。

  据路透社(Reuters)8日报道,苏德去年花费了85万美元,修建断奶到育成舍(饲养从断奶的小猪崽到可屠宰生猪的栏舍),这个猪圈总共可以容纳大约2500头猪。苏德并不是唯一一个这么做的农场主。

  自从2013年以来,爱荷华州农场主提交了大约7000份申请,以便修建新猪圈或扩大猪圈,该申请数量是5年前的6倍。各州农业官员也表示,明尼苏达州、密苏里州、伊利诺伊州和其它各州也出现以上现象。

  但农场主们眼下发现,他们修建的崭新猪圈带来了意想不到的结果——饲养大量猪导致猪肉价格暴跌。

  在过去一周,生猪期货价格创下4年以来最低点。美元强势使美国猪肉比其它国家更昂贵,从而导致猪肉出口放缓,对中国的出口下降尤其明显。西海岸港口劳工纠纷导致的物流放缓也使猪肉库存量上升。

  去年,由于美国出现猪流感导致生猪数量减少,猪肉价格紧随牛肉价格达到历史最高水平。食品零售分析人士表示,猪肉价格已下降,但已习惯食用鸡肉的美国消费者还没有转向猪肉的迹象。

  仅仅过去两个月,零售业的去骨猪腰肉价格已下跌超过15%。美国农业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1月预测,今年全年,美国生猪价格将下跌17.5%。

  欧睿国际信息咨询公司(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高级食品分析师杰瑞德•寇腾(Jared Koerten)表示,目前猪肉价格崩溃,这将使猪肉在各肉类中更具竞争力。“问题是,消费者会不会放弃鸡肉,选择猪肉。”他说。

  美国猪肉价格下降发生在中国猪肉需求意外大幅下滑之际,中国是美国猪肉市场最大的出口国之一。相较2013年,2014年美国对中国的猪肉出口下滑34%,美国猪肉价格偏高则将中国买家推向欧洲价格较低的猪肉提供商。

  因为牲畜瘦肉精问题,很多肉类包装商也被限制向中国出口猪肉。美国农场主会使用瘦肉精增加生猪的体重。美国肉类出口协会(U.S. Meat Export Federation)主管亚太事务的负责人乔伊•哈格德(Joel Haggard)表示,因为瘦肉精问题,中国禁止从至少25家美国猪肉厂进口猪肉。

  中国国内因素也产生一定影响。养猪研究公司搜猪网(Soozhu)数据显示,中国经济放缓使中国的猪肉需求减少9%。养猪网总经理冯永辉(Feng Yonghui)表示,与此同时,中国的生猪养殖一直处于上升阶段。2014年生猪出栏达到7.35亿头,同比上涨2.7%。

  冯永辉认为,有迹象表明中国生猪养殖过热,生猪生产者连续13个月处于亏损状态。“长期亏损导致许农民破产。”他说。

  在美国,像苏德这样的农场主仍然抱有最好的希望。“我相信这(建养猪场)对我们家庭和我们农场都好。我们有6~7年时间还清债务。”他说。
    责编: Lisa

    上一篇: 孩子是否该上大学 奥巴马仰赖大数据

    下一篇: 中国富人在美国购房:从市中心走向郊区(图)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