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是否该上大学 奥巴马仰赖大数据
2015-02-09
(华盛顿八日电)奥巴马总统是最重视数字和大数据分析的美国领袖,白宫充分运用“大数据民意”,不过有学者认为,海量资讯并非灵丹妙药,错误使用将造成损害。例如孩子是否该上大学,该如何惩罚罪犯等议题,如果用量化导出答案,将导致严重错误,无助大众利益。

  奥巴马从选举到治国皆依据数据行事,他在2014年1月要求总统行政办公室(EOP)以90天时间研究,大数据如何改变人们的生活与工作型态,政府与民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关系。

  办公室于5月提出,由前资深顾问波德斯达(John Podesta)等幕僚署名的“大数据(Big Data):掌握机会,保存价值”报告,当中指出,大数据将是进步动力来源,帮助美国维系长期社会与经济的动能。

  律师出身的奥巴马高度重视数据与网路反应的社会现状,白宫有专责人员处理网路资讯与社群媒体策略,外交、经济与社会政策,必须经多层次民意与舆论数据分析后方能推动,共和党在这方面起步较晚。

  大数据是否全面反应社会现实?国家政策是否该仰赖网路资讯?质化与量化间该如何平衡?各界看法不同,但人们以电邮、手机通讯、社群媒体互动创造的海量资讯,确实是制定政策难以忽视的因素。

  华府智库新美国基金会(New America)研究员卡卡斯(Konstantin Kakaes)在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网站指出,白宫报告定论未必全面,大数据分析有其限制,仅能是政府、产业与公民社会做决定的部分参考,误用大数据比没有数据衍生的问题来得严重。

  自然与社会科学广泛沿用的“浑沌理论”(Chaos Theory)解释,许多初始极小的变化,最后演变成巨大差别的现象。卡卡斯认为,质化分析仍不可偏废,汇集100倍的数据量都无法解决某些问题。

  卡卡斯表示,除了大数据外,社会仍须辩论核心原则,意识形态产生的差异仍将持续,把大数据当做所有事务的论证是危险的,并会造成损害。
    责编: Lisa

    上一篇: 美飞机导航突失灵 iPad助找急降机场

    下一篇: 美国猪肉价格暴跌 中国因素影响大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