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骇客 美国宣布成立“网路威胁情报整合中心”(图)
2015-02-12
有鉴于网路威胁激增,复杂程度也逐日提高,美国政府十日宣布,将以反恐单位为师,成立汇整网路威胁资料分析的新局处“网路威胁情报整合中心(Cyber Threat Intelligence Integration Center)”。美国总统奥巴马十日与中共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正式邀请他于九月前来美国进行国是访问时,也提及网路威胁问题,呼吁两国加速努力,缩小对此议题的歧见。 


美国总统奥巴马(中)。(法新社) 

担任奥巴马总统国土安全与反恐首席幕僚的摩纳可(Lisa Monaco)在华府智库“威尔森中心”提到,目前没有单一政府单位负责提出整合性的网路威胁评估报告,也未能快速分享资讯,成立网路威胁情报整合中心的目的,就是要补上这个缺口。 

在多家大企业、甚至联邦政府接连遭到骇客攻击之后,奥巴马将网路安全列为今年的施政重点。

美国官员形容说,索尼遇骇之后,大大改变了游戏规则。 

业界主管称许奥巴马更注重网路安全之举,但也有人质疑新设局处能否解决网路威胁问题、是不是叠床架屋,以及新单位该不该隶属情报机构之下等等;但摩纳可对此表示,“网路威胁情报整合中心”相对来说算是小单位,不会与既有负责调查和破解网攻行动的组织职权重叠。 

这个仿效“国家反恐中心”所成立的新单位,最大不同之处是其情资可能大多数得仰赖民间企业提供,而非来自其他情报单位。奥巴马十三日在加州史丹福大学主持“网路峰会”,业界与政府首长将与会共同讨论。 

根据美联社最新民调,美国人民认为,美国电脑系统遭到恐怖份子团体或外国攻击的风险,比国家遭到恐怖攻击的机率还高;五十七%的民众认为,网路有“极高风险”遭到攻击,认为国内会发生恐怖攻击者则约为五十%出头。 

奥巴马十日致电习近平时,也敦促中方在网路安全议题上密切合作。去年五月,美国指控解放军五名军官骇侵美国公司窃取商业机密,引发中国反击并宣布关闭两国网路安全工作小组对话。 
    责编: Lily

    上一篇: 美国洛杉矶华人超市惊见浣熊肉 被调查中(图)

    下一篇: 被海外追税 弃美国籍人数创纪录 5年连创新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