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习近平拿下两前军委副主席 军中有后台
2015-02-13
自中共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落马后,近日,又盛传另一名前中共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被拿下。据港媒报导,习近平接连拿下两个前军委副主席,其背后有军中太子党的支持,这是习不担心军队政变或出现大混乱的底牌。

传习近平有军中太子党支持

自去年徐才厚落马后, 习近平开始在军中大量清洗徐才厚、郭伯雄时期提拔的将领、亲信和旧部。去年有大量揭露郭伯雄、徐才厚等人的贪腐黑幕被曝光。

据多家海外媒体报导,今年2月10日,72岁的郭伯雄及其秘书和儿子郭正钢被中共军事检察院的人带走调查。报导称,郭伯雄问题严重,最终被习近平拿下。

港媒《苹果日报》的评论文章表示,习近平有军中太子党的支持,并在不动太子党将领的前提下掀翻郭、徐两大军头及其嫡系西北军、东北军,这是习“不担心军队政变或出现大混乱的底牌”。

港媒:御林军突亮相 警告军“老虎们”别妄动

近日,驻守京畿要地的中共北京卫戍区警卫部队突然全副武装在京城街道展开紧急训练。习近平当局反腐密集指向江泽民的政局敏感时刻,此举动引外界关注和猜测。

据介绍,北京卫戍区警卫部队不仅担负常设警卫任务,还担负反恐应急、专责处理如十八大会议的警卫任务。

港媒《东方日报》报导,习近平上台后反腐,尤其是对周永康的政法系和徐才厚的军界动手,势必引发反弹。外界传闻,军队内部已有上百名将军受调查或免职。

报导称,近日盛传郭伯雄被调查,新一轮的“打虎”行动已全面展开。际此敏感时期,北京卫戍区部队高调亮相,有望起到阻吓作用,警告军“老虎们”不要轻举妄动。

时政评论员吴少华表示,近日,驻守京畿要地的中共北京卫戍区警卫部队,突然全副武装在京城街道展开紧急训练,并被官媒高调报导。这是习近平在即将宣布拿下郭伯雄前向外界展示军权,震慑江派势力的动作。

分析:“军委主席负责制”为拿下“大老虎”做准备

自没有摸过枪的前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上台后,以腐败治军、加官晋爵收买军心。虽然江任内表面上开始禁止军队经商,但是军队腐败日益猖獗,徐才厚和郭伯雄等在军中拉帮结派,大肆受贿,卖官敛财。港媒评论认为,上一届军委成为最烂的军委。

江泽民下台之后,军权还是掌握在江派的军委副主席郭伯雄和徐才厚等人手中,并实行“副军委主席负责制”,其实就是实行“江泽民负责制”。因此,胡锦涛被架空。直到重庆事件爆发,胡锦涛才逐步夺回军权。

习近平上任后,在中共军中展开的大规模“反腐”,拿下徐才厚。去年11月,中共军委副主席范长龙在古田会议上力挺习近平,并要求中共军队维护“军委主席负责制”,随后军队七大军区军头、四总部等也表态支持。

吴少华表示,结合此前中共军报高调报导“军委主席负责制”,显示出习近平逐渐牢固掌控军权,并以此为后盾防范江派政变,为拿下“大老虎”做准备。
    责编: Lily

    上一篇: 过年前阴霾袭海南 现大范围重度污染

    下一篇: 瑞银:人民币今年料将贬值3% 央行降息50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