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密机械义肢 美老兵能攀岩
2015-02-17

由美国国防部出资研究的机械手臂,具备精密的侦测系统,能藉着感应装戴者剩余肌肉的运动,来做出相应的动作。


  (综合报导)一个在战场受伤而被截去手臂的老兵,装戴义肢后,竟然能攀岩!由美国国防部出资研究的机械手臂,具备精密的侦测系统,能藉着感应装戴者剩余肌肉的运动,来做出相应的动作。这款名为“路克”的复杂电子义肢,拥有的可动关节数量多,精密程度甚至能让手指灵活动作,且握力与常人无异。

  路克是由美国国防高等研究计划署资助,并由DEKA科技公司负责研发,其名称发想于电影《星际大战》中的天行者“路克”,目的是让曾截肢过的伤者们,能发挥出“原力”,能与常人过着无异的生活。

  这款电子义肢,运用类似于复杂电动游戏的原理,来做出对应的动作。它会分析手臂上剩余的肌肉、或臀部下方剩余的腿部肌肉运动,藉着分辨不同讯息,让截肢伤者能更贴近常人。而这款细腻的电子义肢,也能衡量出肌肉所欲运用的力量大小,除了能让老兵以较大的力量来攀岩外,也可提供较小的力量让他们拿葡萄、握鸡蛋,甚至可做出需要手眼协调的困难动作─“取水瓶、喝水”。

  不过研究人员表示,虽然义肢能让伤者做出精确的动作,但也意味着使用者需花费较长的时间来适应。目前美国国防高等研究计划署及DEKA科技研发公司也正在研发“以大脑控制”的义肢,预计这些电子义肢将能协助在阿富汗、伊拉克战场上受到永久性伤害而截肢的士兵们。
    责编: Lisa

    上一篇: 年关将近 华人连续被抢

    下一篇: 美国最有钱年轻人城市 圣荷西与旧金山跃居前两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