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少奇风流放荡的第四任妻子 3个被毁掉的子女
2015-02-19
刘少奇事件是中共高层权力斗争最残酷的个案。贵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的国家元首,被称为“国家主席”的刘少奇,曾在中共政权中官拜“九千岁”,置身于所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尴尬境地,最终还是不可避免地在权力撕夺的腥风血雨中淹没,仅留下红布包裹着的骨灰。作为他的子女,一同从共产党的皇宫跌入革命的炼狱,而后却有了不同的结局。或成了父亲的牺牲品、陪葬品,或成了庸庸碌碌的平民,或成了重新拥有千万臣民的政治领导。

刘少奇与王光美夫妇合影


刘少奇的六妻九子女
刘少奇同大多数中共早期的高级领导人一样,有着非常复杂的婚姻关系。少年时家人曾给他找了一个杨氏村姑为妻,刘少奇自然不会满意。后来,他前后娶过五任妻子,并为此受到不少非议。但在“文革”被揪斗时,他曾辩解五次都是“正常的婚姻”,言下之意是自己从未有过混乱的婚外性关系。
他这样为自己解释,人们容易认为是针对毛泽东而言。因为毛泽东同第四任妻子江青的关系,始自延安时代的婚外恋是人所共知的。

第一任妻子杨守半生“活寡”
第一任妻子杨氏因为刘少奇不情愿而为他守了半生“活寡”,一九三〇年病逝于湖南宁乡刘少奇的老家。
刘少奇的第二任妻子叫何宝珍,与他也是湖南同乡,中国最早期的女共产党人之一,一九三三年何宝珍在上海被国民党逮捕,先是被判刑十五年,后因继续与狱外共产党地方组织联络,于一九三四年在南京雨花台遭国民党政府处决。
何宝珍死前与刘少奇育有两男一女,名为刘允斌、刘爱琴、刘允若(小名毛毛)。由于父母当时担负危险的地下工作,这三个孩子的童年生活极为悲惨。何宝珍入狱几年之后,这三个孩子被接到延安,后来又和其他中共高干子弟一起被送到莫斯科学习。
责编: Amy

上一篇: 深圳五对双胞胎乘坐同一架航班“空中结奇缘”(图)

下一篇: 中共驻纽约总领事章启月的宴会出现意外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