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雅拓SIM卡疑遭骇 电话内容全都露
2015-02-22
媒体报导,美国与英国情报人员骇入全球最大手机用户身分识别卡(SIM卡)制造商金雅拓的网路并窃取加密密钥,得以监控全球数十亿行动用户的电话、简讯与电邮内容。

  金雅拓(Gemalto)生产的芯片在亚洲、非洲及中东均有客户,威瑞森(Verizon)、AT&T、伏德风(Vodafone)等大厂均在列,台湾中华电信也名列其中。

  消息若经证实,一般所知美英情报单位已取得的大规模监控手段,将不只包括先前已披露的电邮与网路流量,还将包含行动通讯。

  调查新闻网站“拦截”(The Intercept)报导,法国与荷兰合资的金雅拓20日表示,该公司正在调查美国国家安全局(NSA)及英国政府通讯总部(GCHQ)是否骇入其系统,窃取能够将数十亿计电话的安全设定解锁的加密密钥。

  这篇报导引述美国国安局承包商前雇员史诺登(Edward Snowden)提供的文件,美英政府可能因此大为难堪。此事将在民权运动者与情报机关之间开辟新的争论战场。情报机构表示,他们的公民面对来自伊斯兰国(IS)等好战团体的巨大威胁,加强情蒐有其必要。

  金雅拓说:“我们非常严肃看待这篇报导,我们将投入所有必要的资源,充分调查并了解这类先进技术的范围。”

  金雅拓制造手机与平板电脑的SIM卡,以及银行信用卡与生物识别护照的“加密芯片卡”。金雅拓一年生产约20亿张SIM卡,

  部分分析师认为,如果连金雅拓这种具有高度安全意识的业者都出现漏洞,其他竞争对手也一样脆弱。

  人权团体对此呼吁有关当局展开紧急措施,保户私人电话与线上通讯的隐私。

  网际网路基金会(World Wide Web Foundation)指出,据传由NSA及GCHQ执行的骇入行动是“这些单位认为它们凌驾法律的另一个令人忧心的迹象”。

  金雅拓去年12月推出Allynis可信服务中心(TSH),为台湾行动支付公司(TWMP)推出的NFC支付服务提供安全护航。TWMP是一家行动支付合资企业,由三个著名的台湾银行集团出资建立,涵盖台湾所有的ATM、支票和信用卡交易业务。27家台湾银行已经签字使用该TSH,推出NFC支付服务。
    责编: Lisa

    上一篇: 福尔摩斯故事尘封英国阁楼 发表百年后重见天日

    下一篇: 伊斯兰国法反恐专家:IS绑架人质非为赎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