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官场 “塌方式腐败”骇人听闻
2015-03-07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网络图片)


山西省官场的 “塌方式腐败”有多严重,从现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的答记者问,可见一斑。有网民对此评说:触目惊心的数字,屡屡挑动我们的视觉、想象力及心理承受能力。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认为:山西省确实是腐败重灾区,一些揭露出的情况骇人听闻,后果十分严重。中共高官令狐安则认为:腐败渗透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很多领域,塌方式腐败不光山西一个地方,很多地方也有类似的情况。

近年来,中共山西省官场内被查出许多“一窝黑”、“一班蛀”类型的系统性腐败问题。被称为“塌方式腐败”。那么这种“塌方式腐败”有多么严重呢?从现任中共山西省委书记的答记者问中,可见一斑:

据中共多家官媒报道,3月6日下午,有记者问:山西是中央唯一定性系统性塌方式腐败的所在,有人说,山西有好几千人都上了纪委的黑名单,我们想知道山西的腐败到底有多严重,能透露一些具体情况吗?

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说:山西腐败的情况和严重程度体现有3个特点。一是量大面广。纵向看,省、市、县、乡、村级都有严重腐败问题;横向看,煤炭部门是腐败重灾区,交通、国土部门是腐败多发地,就连纪检监察机构、组织部也有不少问题。从省纪检委书记、常务副书记,两届四个班子都出了问题,到市、县纪委书记,到执纪办案的一些干部也出现了问题。我们严肃查处纪检监察系统的问题,从去年9月以来,一共查处117人,56人被清除出纪检队伍。

特点之二是集体坍塌。山西发生的腐败个案不是孤立的,它是一坨一坨的。山西省级干部被查7人,市一级像太原3任市委书记、连续3任公安局长被查,县一级像高平连续两任市委书记、4任市长、1名纪委书记落马。在查处一个城中村案件时,倒查出几十名党政领导干部贪腐,其中一名市局级干部,在北京、上海等地有几十套房,家财过亿。

山西腐败特点三是严峻复杂,贪腐数额巨大,动辄上千万,甚至上亿。有的腐败分子确实不择手段,一个县长不仅受贿,收礼金,而且直接把财政的钱打到宾馆账上,直接从宾馆取现金。该县长听说从民间收取一批文物,就亲自去挑选了33件。纪委人员找他谈话,他还说,我是县长,你没有权利同我谈话。

十八大后仍然有一些人不收敛不收手,甚至去年9月后,仍然不收手。有的去年12月被双规,但是在11月时候还收了一套在三亚的房产,价值280多万。被双规当天兜里揣着一万欧元的贿赂。

有的贪腐家财过亿,他还认真分析给他送钱的人当中哪些人可靠,哪些不可靠。他向可靠的人要钱,退还给不可靠的人。

王儒林说,所有腐败行为中,吏治腐败、买官卖官,是核心性的腐败,老百姓最为痛恨。目前空缺岗位中,有3个市委书记,16个县委书记、13个县长,这些岗位不能长期空缺,但也不能今天提上来,明天又进去了。

有网民对此评说:触目惊心的数字,屡屡挑动我们的视觉、想象力及心理承受能力。
疯狂的背后就是死亡

另据有关报道:中共国务院副总理马凯认为:山西省确实是腐败重灾区,一些揭露出的情况骇人听闻,后果十分严重,这种严重的腐败现象,是长在山西省身上的毒瘤。

而2014年任中共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的令狐安在回答:“山西塌方式腐败您觉得意外吗?”时说,有这种塌方式腐败我不奇怪,但发生在山西我有些意外。腐败渗透了国家政治、经济、文化的很多领域,塌方式腐败不光山西一个地方,很多地方也有类似的情况。

    责编: Amy

    上一篇: 葛兰素史克将解雇110名违规中国员工  

    下一篇: 研究生返乡叹娶妻难:彩礼10万起 要有车房无兄弟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