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充其量不过是中国一公社书记
2015-03-24
  刚在3月23号过世的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曾经盛赞过几位中共领导人,包括在2013年时说习近平是“曼德拉级别的人物”。习近平也称呼李光耀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李光耀还支持天安门镇压事件,并说过“中国若成为民主国家就会崩溃”。习近平真的是中国的曼德拉吗?习近平铁腕治国的手段,是否类似李光耀?中国会成为一个大的新加坡吗?

  参加此话题讨论的来宾,一位是哈佛大学研究员杨建利博士,一位是北京之春荣誉主编胡平。

  李光耀在他的书”李光耀观天下”当中表示,”中国的内部挑战正处于关键时刻”,但他相信习近平经过深思熟虑可以沉着应对,李光耀认为习近平”有份量,我相信他会获得党的支持”,并说2007年两人会面时,习近平”宽阔的胸襟给他留下深刻印象”,是”曼德拉级别”的人物。胡平认为李光耀将习近平与曼德拉对比,主要是因为曼德拉曾经坐过牢,而习近平曾经下放过,所以就个人经历来相比。但习近平那一代人都有相同的经历,并不单是他个人。而且曼德拉是反对派人物,习近平却是中国国家领导人,难以相比。

  杨建利则认为将习近平比作曼德拉,让他”一头雾水”。他认为曼德拉曾经入狱,并且面临死刑,是靠着奋斗而成功;而习近平是因为父亲习仲勋的缘故,才能成为领导人。杨建利称李光耀是”完全实用专制主义者”,跟习近平才见面没多久,就讲出”宽大胸襟”这样的话,根本是在拍中共的马屁。

  曼德拉的成就之一,是促进南非的民主化,以及打破种族隔离。习近平现在在中国所做的,以及对于西藏丶新疆等少数民族地区的政策,与曼德拉能否相比?胡平认为完全不同,习近平非但没有追求中国的民主化,反而在某些层面成为毛泽东的继承人。

  杨建利:李光耀不过是公社书记,中国无法实施新加坡模式

  习近平在2011年会晤李光耀时称呼他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并说”我们不会忘记您对中新关系所做重要贡献”。习近平与李光耀的关系如何?两人铁腕治国丶反腐的做法,是否有相似之处?习近平是否是中国的李光耀,而习近平是否正在将中国建设成一个大的新加坡?

  杨建利认为新加坡不过是个公社大小,李光耀充其量不过是个公社书记,如何能够对中国这个大的国家提出建议?新加坡模式无法在中国实施。胡平认为即使都是专制政体,但新加坡的专制程度,比起中共的专制还要和缓,而且李光耀自己当年是以反共起家,根本也不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李光耀只是新加坡的蒋介石,中国也不会成为大的新加坡。

  李光耀在新加坡刚独立时,对内保持坚决反共立场,并且曾经于1963年2月动用无须审判即可无限期拘留的“内部安全法”,在新加坡大肆逮捕“共党”。但同时积极与北京接触,希望周恩来彭邀请他到中国访问。李光耀同时也批评”蒋帮”,也就是蒋介石。但见了邓小平之后,又跑到台湾访问。

  上海沈先生认为,习近平不是中国的曼德拉,而是中国的金正恩。山东孔先生说,新加坡不过就是”李家集团总公司”,正如中国的”电力王国”,也是”李(鹏)家集团总公司”,而李光耀是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习近平是中国的斯大林。安徽蒋先生也不认同将习近平与曼德拉相比,而认为他应该是”毛近平丶习泽东”。安徽王先生则直称”习大帝”。
    责编: Amy

    上一篇: 快讯:空难搜救人员已找到1个黑匣子(图)

    下一篇: 传奇投资者朱洛夫:2016-17将发生一场全球性危机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