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愿简化遣返程序 协助大陆追逃 要求提供有力证据
2015-04-12


美国国土安全部4月11日发布声明称,美方同意精简遣返程序。美国海关和移民局还将与中共公安部合作,核实申请旅行证件的中国公民身份,承诺确保定期安排包机协助遣返。华盛顿此举被认为将对中国追逃有很大帮助。此前美国务院表示,美方鼓励中国提供有力的证据和情报支持。但美国国务院表示遣返的前提是评估此人被遣返后受到公正审判和不会受折磨虐待。

美国国土安全部长约翰森(Jeh Johnson)4月9-10日访问了北京,会晤了中共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中共公安部长郭声琨,中国国家网信办主任鲁炜、中国海关总署署长于广洲等官员,双方讨论的议题涉及反恐、海关、移民、网路安全等。约翰逊表示,他与中方就双方的分歧,坦诚交换了意见,在达成一致的领域同意推动合作。

美国国土安全部的声明指出,约翰逊与中方官员同意对收到美国递解令的中国公民精简遣返流程,但同时美方仍将依美国法律和精神,处理中国人申请美方保护的案件。

此前中国最高检反贪总局局长徐金辉表示,中方已向美方提供了一份追逃贪官的“优先名单”,中方认为名单上的人已经逃到美国。

但中美没有签署引渡协议,北京请求美方协助追捕。据海外华文媒体推测:北京的优先追逃目标可能包括薄熙来的儿子薄瓜瓜和令计划的弟弟令完成等人。

但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普萨基三月份表示,美方鼓励中方提供有力证据和情报支持,美国执法机构在好调查起诉涉嫌贪腐的中国官员。她还表示,任何逃犯是否会被遣返,取决于美国评估认为此人被遣返后能受到公正审判,并且不会受到酷刑折磨或其他形式的虐待。

此前中方发布的声明称,在追逃追赃与遣返问题上,中美双方双方将与执法部门一道,开展密切合作,加强信息分享。双方同意,任何一方都不为逃犯提供庇护,将在各自法律范围内,努力将其实施遣返。
    责编: Amy

    上一篇: 大陆是加拿大最大难民来源国

    下一篇: 利比亚两使馆遇袭 IS称发动攻击


    相关新闻

    一周点击排行
    过往新闻